第 十九 章 陸上戰前(1/3)

一九四三年,是世界法西斯集團迅速走向衰落的一年。在歐洲戰場上,蘇聯紅軍已迫使德軍轉入全線防禦。在太平洋戰場上,盟國軍隊打垮了日軍的外防禦圈,小鬼子被迫退守以菲律賓為支點的內防線。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小日本的小鬼子把它的全部國防力量都投進戰場。陸軍的大量兵力當時已深深地陷入中國近二千萬平方公裏的土地上,拔不出腳;海空軍的主要力量,也都分散在廣闊的太平洋海域上,越來越看不到勝利的希望。


抗戰初期,小鬼子的進攻處處得手,占領區的範圍越來越大,戰線也是不斷延長,在華兵力已感不足,太平洋戰爭又需要從中國占領區內抽調部分兵力,這無疑加重了在華日本小鬼子的負擔。


由於上述原因,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召開了會議,毛澤東在主持會議上說:“鬼子的末日就要來到了,從老蔣對我黨我軍的態度來看,內戰是不可避免的。在這種新形勢下,我們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應當放在哪裏?大家發表一下自己的意見!”


“現在最為關鍵的是幹部素質提高的這個大問題!”朱德總司令說,“現有的幹部的水平參差不齊,不適應下一步大反攻的工作需要!”


“我也不例外地有這個感覺!”周恩來說,“我們的‘抗大’還要加大學員的招收數量,同時也要搞高教學質量,這樣才能在新形勢下開展工作。”


“好!”朱德接著發言說,“不錯!這是一個急需解決的大問題,應該是馬上就要解決的大問題!”


“同誌們!”毛澤東嚴肅地下達命令,“綜合大家的議見,現就給各個單位下指示:請他們分期把骨幹調來延安學習,立即執行!”


一九四三年三月八日,我新四軍接到中共的命令後,新四軍軍長陳毅立即給全軍和地方傳達了命令。於是,新四軍全軍的幾個師立即行動了起來,先後都選出團以上的幹部去廷安學習。


三師幹部隊出發前,部隊駐在阜東縣的五垛。新四軍三師長兼政委黃克誠在動員大會對當前形勢作了分析。


黃師長說:“敵人的掃蕩正由點到麵,對我根據地要進行清剿,情況緊急,要走現在就走,去延安的時間不能推遲。現經過反複研究,最後決定分兩路走,一路由我三師參謀長彭雄同誌負責帶七旅和地方幹部從陸地走,另一路由八旅旅長田守堯、政治部主任張赤民(池明)同誌負責帶八旅與獨立團幹部從海上走。兩路都經過山東再去延安。”


三月十二日,我新四軍去延安學習的幹部,走水路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