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三 章 殫精竭慮(1/2)

一九三零年一月九日,叛徒王明智和郭金祥先到諸城逮捕了馬馥塘、傅維謹、又到高密逮捕了曹瑞昌、李旭初、範欣堂,一起押往濟南普利門外監獄。


馬馥塘在獄中被殘酷折磨近四年之久,但他立場堅定,嚴守黨的機密。組織難友閱讀進步書刊,其中有列寧的《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一書,以此引導和鼓勵難友堅定信念,堅定必勝信心,走徹底革命道路。為了保護同誌,他在敵人麵前挺身而出,頑強地與敵人作鬥爭,表現出共產黨人堅貞不屈、機智勇敢的革命精神。


三三年十月,馬馥塘出獄後,積極尋找黨組織,幾經轉折終未找到。在極端困難的處境中,他仍堅持革命,他在濟南找到一些過去的老同事,共同辦了一個“一線文藝社”,出版《一線》期刊,自任主編,以此開展革命活動,宣傳抗日思想。


緊接著,《一線》期刊的內容因激進而被反動當局查封。三四年他和傅玉貞(二九年一月入黨,黨組織遭破壞後失去聯係)結婚,並一起出走,通過同學關係去萊陽,他擔任了鄉村教育實驗區主任,以開展鄉村教育為名宣傳革命思想,在二十多個村莊成立了農村武術團,準備將來搞武裝暴動。


馬馥塘的革命活動被壞人告到國民黨縣政府,縣長梁秉錕發令要逮捕他。危難之時,他偕傅玉貞隻好轉移到了濟南。不甘寂寞的他找到同學楊希文共產黨商量,經楊介紹到禹城縣第一小學任教導主任,他偕傅玉貞到禹城履任。


到任不久,省委介紹禹城籍黨員尉景平到該校任教,並與他接上關係,在學生中成立了自治會,在教室中成立了讀書會,宣傳革命思想。


該校校長王雲台,是反動派的忠實爪牙。此人,身配手槍,氣勢洶洶,依靠權勢,經常壓製威脅進步師生。


馬馥塘與尉景平抓住該校長與女教師的曖昧關係,秘密組織力量,在大街和鬧市區用彩色粉筆寫標語和短文揭其醜行,搞的校長非常狼狽。過了不久,馬馥塘被國民黨捕共隊發現跟蹤,幸在縣教育局長的掩護下安全脫身,偕玉貞回到家鄉齊河縣。


在朋友的介紹幫助下,馬馥塘到晏城街小學任教導主任,幹了一個階段後,他發現校長有貪汙行為,便公開揭發,終因勢孤力單而被辭退。三六年下半年,他偕玉貞到泰安一帶活動,當上了泰安民眾教育館館長,以此名義在民眾教育實驗區開辦了三處民眾夜校,組織民眾習文練武,從中進行革命宣傳。


三七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全國各地紛紛成立抗日救亡群眾團體,馬馥塘借勢爭取了當時在家休息的著名進步人士、教育家、曲阜二師校長範明樞先生的支持,並與中共泰安臨時縣委書記魯寶琪、魏毓淦等取得上聯係,共同組織了泰安縣各界抗敵後援會、泰安縣民眾總運動會和泰安縣抗敵自衛隊,馬馥塘任抗敵自衛隊團長。


自衛團很快發展到近百人,成為魯中地區抗日基礎武裝之一。這年十月,中共山東省委書記黎玉根據馬馥塘的表現親自找其談話,並恢複了他的組織關係,至此,苦苦尋找了四年,他終於找到了黨組織。


三八年一月一日,中共山東省委在徂徠山直接領導了抗日武裝起義,省委書記黎玉代表省委正式宣布成立八路軍山東人民抗日遊擊隊第四支隊,台泰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