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章 又戰甲子(1/2)

第二次甲子山戰役是在一九四二年十月。頑軍孫煥彩部乘日軍集結兵力向抗日根據地“掃蕩”,濱海軍民正在緊張地準備反“掃蕩”、反“蠶食”之機,偕同頑匪朱信齋、李延修等部共四千七百餘人,像一群野狼一樣,於八日向南越日莒公路再次向我進犯,企圖卷土重來,重占甲子山區。


我山縱二旅在曾國華親自指揮下,在六團同兄弟部隊配合下,組織了這次反頑戰役。


不久,頑軍分兩路以鉗形攻勢進襲甲子山區。一路由北向南攻占黃墩、灘井、崔家溝一帶,逼近甲子山主陣地;一路占領薛慶、文疃、草嶺,逼近浮棚山。


西路頑軍以一個團的兵力在炮火掩護下,向駐守在黃墩浮棚山的我軍守備部隊山縱二旅六團攻擊,我六團依托有利地勢,居高臨下撕殺一天,連續擊退頑軍三次猛攻,後因彈藥補給不上,於當日夜撤出戰鬥,轉至甲子山主峰固守。


次日晨,西、北兩路頑軍合擊我蒲汪陣地,我山縱二旅第六團主力陷於夾擊之中。在這萬分危機關頭,親自在前線指揮的曾國華給四、五團打電話:“我令你團立馬前來甲子山支援。”


我軍的該旅四、五團接到命令後,立即從三皇山、上澗向敵連續發起攻擊,掩護六團撤出蒲汪陣地。六團於當夜撤到浮棚山,趕築防禦工事。此時,教導二旅四團三營九連也趕來增援,並於十二日晚協同山縱二旅六團等部向甲子山西南側的草嶺、薛慶發起攻擊……


山東軍區司令部裏,羅榮桓、朱瑞、陳光、黎玉、陳士榘、肖華等人正在看著地圖討論著。羅榮桓首先發言:“同誌們,孫胖子利用鬼子向我們‘掃蕩’和‘蠶食’的機會,卷土重來,勢頭不小呀!”


朱瑞緊接說:“同誌們,毛澤東主席曾在八月十五給我們發了電報說:‘山東方麵凡可避免的國共摩擦,均須避免。常恩多事件,我們不應牽涉進去。’為此是否再參考一下?”


“我不同意撤。就是撤的話也要在撤之前狠狠地揍他一家夥!”陳光眼一瞪地說。


肖華向剛講過話的羅、朱、陳三位首長看了看,又轉臉向黎玉、陳士榘點一頭:“副政委、參謀長,我先說一句好:我本人認為還是先放下這個甲子山為好。”他說完坐下。


黎玉滿臉茫然地:“難道說就這麽放棄了?太可惜了吧!”


羅榮桓笑嘻嘻地說:“不是放棄,而是一個‘翻邊戰術’的延伸。今天翻走了,明天又翻回去了。”


“好吧!我這就下令狠狠揍他一家夥,就撤出戰鬥。”陳士榘說到這裏,向一邊的電台長說:“快給甲子山的部隊發報,電文:‘因日軍掃蕩我濱海,我軍為避免兩麵作戰,討頑戰役即日停止。但在撤之前,狠狠地揍他一家夥。並調教導二旅第四團三營南返海陵執行反‘掃蕩’、反‘蠶食’任務。’這樣總可以了吧!”


“好,就這麽發!”大家異口同聲。


我八路軍堅持甲子山的部隊於十月十八日夜主動撤出陣地,轉移到沭河東岸澇坡一帶集結。二次甲子山反頑戰役曆經八天,與頑軍戰鬥二十餘次,共斃傷頑軍三百六餘人,我軍傷亡一百二十餘人,山縱第二旅第四團副團長賴光東在此戰役中壯烈犧牲。


一九四二年十一月,逃到日莒公路以北的孫煥彩,又以四個團和兩個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