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二 章 鎮服偽軍(1/3)

“我的意思是,要埋伏在青口附近!這有三個原因——”穀部長緊接著,“第一,敵人越離據點近了,越肯麻痹大意,越有利於我們打他個出其不意、措手不及;第二,越離據點近了,敵人越認為我們準是人多勢重力量大,他們也就越是掠慌、恐怖、摸不著頭腦……”


穀部長的三條理由才說了一條半兒,就把戰土們都說通了。


這個說:“甭說了,通啦!”


那個說:“行!幹吧!”


還有人補充說:“離據點越近越好。最好是埋伏在敵人認為我們不敢去的地方。那樣,羅川也許一時搞不清情況。認為是他們的偽軍起義反正了呢!……”


有人半真半假地開玩笑說:“再來一仗吧!也算是對我們的老參謀長‘回娘家’的最好‘見麵禮’嘛!”


眾人大笑。當然,也有不笑的。因為還有人沒想通:“為什麽要殺這個‘回馬槍’呢?劉政委,你說說!”


“是啊!打仗的目的必須明確,總不能為殺‘回馬槍,而殺‘回馬槍’呀!”


“就是嘛!沒有政治目的的軍事行動,就是嗎……”


“大家別吵!我說一一” 穀部長又扳起指頭來,“這第一個目的是,今天夜裏,我們要化整為零。從明天起,咱們就開始,分散活動了,在分散活動之前,咱來上這麽一仗,好使敵人摸不誰我們的動向;這第二個目的是,我們的子彈巳經不多了,咱來個突然襲擊,好弄回點子彈,準備迎接新的戰鬥務……”


到此,人們已全部被穀部長說通了。接著,他們又馬上和附近村上的民兵隊長聯係,並從這些民兵中,挑選了幾位硬棒棒的小夥子,參加了他們的行列。


與此同時,民兵隊長還弄來一些幹糧,給武工隊的戰士們分開,讓他們帶在身上,準備邊去邊吃。


有的戰士已經餓急了眼,幹糧一到手,就大口小口地啃上了。他們一麵啃著幹糧,還一麵七嘴八舌喜氣洋洋地議論著:


“你說怪不怪?一打起仗來,餓就跑了!仗不打了,它又來了!”


“這沒啥怪的!本來嘛,打仗這玩藝兒,也解渴,也治餓,也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