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 章 神秘話站(1/2)

此時此刻,穀部長正然遲疑思考,耳邊響起了這樣的聲音:“同誌們!我們這些領導成員,在每一次戰鬥中,特別在緊要關頭的動作、表情,都是戰士們所非常注意的。因此,在卻樣的時刻,勇敢而沉著,應當是每一個領導成員必須具備的起碼條件。”


這段話,是羅榮桓過去在一次黨委會上講的。


今天穀部長想到它以後,不由得挺挺腰,昂昂頭,怠向他的戰友們說:“同誌們!沉住氣,沒有什麽了不起!”


他在說這話的同時,眼裏閃射著勇猛無畏的光芒。


穀部長的這種大無畏的氣概,這種威風凜凜的態勢,戰士們覺著曼生這樣共產黨人是我們堅不可摧的靠山,並感到有一股強大的力量正在通過他們的全身。


與此同時,穀部長也向齊唰唰地站在自己周圍的戰友們看了一眼,隻見那一雙雙正在盯著他的眼睛都快要噴出火來了!這些眼睛好象正在向他說:“老參謀長,下命令吧,就是火海我們敢下!就是刀山我們敢爬!哪怕他敵人圍上萬重,我們也一定能夠衝殺出去!”


戰士們的這種精神,又深深地感染著穀部長,使他增加了勇氣,增加了信心,增加了力量。於是,他再次將手臂一輯,發布命令說:“同誌們!集中火力,跟我衝!”


穀部長話未落地,兩麵村長孫X慌慌張張跑進來。他這個兩麵村長,是被敵人硬逼著幹上的。他自從幹上以後,有心偏向八路,又怕鬼子知道了要家破人亡,心裏恨鬼子,可又一點不敢違抗。


因此,隻好敷敷衍衍地應酬差事,兩麵子上誰也不得罪。現在他一見武工隊的戰土們要往外衝,就上前攔住劉曼生,變臉失色地問:“你們要在這村打仗嗎?”


“對!”穀部長直截了當地說,“有什麽問題嗎?”


“那可不行呀!”


“為什麽不行?”


“村裏受連累倒是小事,要是萬一你們受了損失,俺這個村可擔待不起呀!”孫X望著誌勇的麵色說,“我看是不是這麽辦——”


“怎麽辦?”


“你們藏一藏。我們這些村頭頭在街上支應著點,常言道:‘錢到公事辦,火到豬頭爛。我們想法多塞幾個小錢,也許出不了事兒!——,孫X瞪著一對綠豆眼又叮嚀道,“可有一件——你們千萬別盲目地衝出去揍他們呀!要是那麽一鬧,俺這幫村頭頭們就都得死嘍死嘍的?!……”


穀部長正思索孫X這些話的意思,又聽戚大媽說:“孩子們啊!這麽硬衝能行嗎?”


“不行也得行!”戚萬紅說,“已經走到這步棋上了,藏是等死,隻有打——”


“你真是鐵匠的兒子,就知道打,打打!我讚成突圍,不讚成用硬衝的辦法突圍!”孫X說。


穀部長很佩服戚萬紅能在這個節骨眼上提出反對意見。因為這反映出他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責任感。可是,劉曼生覺得,要想突圍,非硬衝不可!而且,必須快衝,爭取在敵人的包圍圈子尚未部署好之前,衝出去!


生死的鬥爭,危急的關頭,嚴峻的時刻,能收斂起人們一切雜亂的思維,也能壓抑著人們一切無關的情緒。眼下,劉曼生的頭腦中,巳變得從未有過的那麽單純了!於是,他微低著頭,稍一沉思,又猛地昂起頭來,果斷而又堅決地說:“服從命令——衝!”


“是!”戚萬紅和相小墩等隊員嚴肅地應了一聲。


<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