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七 十 章 出其不意(1/3)

小盆地自然形成了一個半月形,盆地邊緣正北矗立著一座高可摘星的奇突山峰。這塊山頂小平地其實並不平,是彎彎曲曲層層疊疊一些無法計數的田畝、山岩、梯田組成的。在這些田畝、山岩、梯田上,生長著桃、李、杏、梨各種果樹和各種野生植物。


另外,各種彩色的禽鳥小野獸出沒其間,更顯得這個地方曲折複雜無限深遠神秘。在緊靠山崖的地方,還有一座連著石洞的小廟。平日這裏有一位法號叫做智能的老道士,成天在樹陰下裝模作樣地打坐修道。


還有一筒刻字的竹簽,供人打卦問卜。老道平日常對人說修好了道,可以身如鐵石,刀槍不入。可是聽見槍炮聲響,他早已象膽小的黃眼蟹,藏在最隱秘的山洞裏去了。


山東分局派出了層層扼守各險要山口的部隊。這些部隊整日憑險抗擊了敵人的連續強攻。在他們掩護下的政府機關以及六百多名群眾都聚集在個山頂小平山上。政府和群眾不時派出代表前來支援、鼓舞、慰問憑險抗擊的戰土們。


激烈頑強的抗擊戰進行了整日。敵機的狂轟亂炸也進行了整日。


不少果樹被炸倒了,雀鳥驚飛逃遠了。牽引迷人的電台也被炸彈震壞。


現在,黑夜終於來臨了,槍聲變得疏稀了。這時從這個的主蜂展望山下,但見到處火堆明滅,連綿不斷。從龍須崮山腳到十幾裏外的山溝,形成了層層疊疊不規則的龐大包圍陶陣。


這些火堆是敵人警戒我軍越出包圍圈用的。可以設想有些火堆埋伏著敵人,有些火堆可能是敵人虛設疑陣。山東分局和它所掩護下的政府機關和群眾,失去了昨夜的突圍圈時機,必須抓住今夜的突圍時機。倘若再次失去今夜的突圍時機,天明以後的戰爭形勢是嚴重的,艱難的。


但是,突圍的方向應該選在哪裏呢?哪一條山溝才是敵人防守的薄弱環節呢?


我濱海軍區偵察科長方曉和偵察一排的全體人員先後派出去了,但直到夜九時、十時仍然沒有回來。準確可靠的突圍路線一時難以分瓣。


朱瑞和參謀人員反複分析敵情:究竟從哪個方向衝出敵人的“鐵壁合圍‘才是有利的?究竟哪個方向才是敵人防守的薄弱環節?直到深夜十一時還沒有最後定下來。


穀部長、宋隊、日本反戰成員、我八路軍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