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 十 章 十八勇士(1/3)

張小二湊到熊老七跟前,翹起大拇指說:“七爺,您這一招真絕呀。”


“不能高興得太早。”熊老七盯了一眼消失在迎壁牆拐角處的熊大娘的身影,他恨恨地說,“這班窮鬼都有個死驢撞南牆的憨勁,容易被共產黨迷惑,誰知道他們心裏究竟想了些什麽?要小心提防才是。你們進行得怎麽樣?”


“我和熊老五串通幾家了,都是照您的吩咐做的。”狗腿子張小二諂顏媚色地回答,“看樣子有點門,熊方建娘聽說要拉兵,臉都嚇白了。剛才聽了您和那個窮婆娘談的這些,我心裏更有譜了。”


“嗯。熊老七讚許地點點頭,陰險地說,這個窮婆娘兒倆眼下是紅人,共產黨很看得起他們,連八路軍的大頭目和剛來的胡服都當眾誇獎過,是這班窮鬼的一杆大旗。若是能把這根旗杆砍倒,事情就好辦些啦。”


“對,對。”張小二連連附和,又獻殷勤地說,“剛才您跟窮婆娘說好,好狗護三家,何必自殘殺。我看再加上兩句:是人不是狗,減了也白搭。編成個順口溜,說起來順嘴,慫恿孩子們一唱,就在這十裏八鄉流傳開了。”


“好!”熊老七一拍大腿,吩咐道,“你和熊老五再約上幾個可靠的幫手,多去串幾戶人家,找幾戶靠近共產黨的積極分子的人家,摸摸底,放放風,見機行事,謹慎小心,適可而止,看看這個回合的成效再說。”


“是。”狗腿子點頭哈腰連聲答應。


熊老七拿起水煙袋,正要按煙,忽又停下了,把水煙袋重重地向桌上一放,正象押一筆巨大的賭注,咬牙切齒地說:“隻要分化了窮鬼們和共產黨八路軍的關係,這減租減息就哄不起來!”


太陽偏西了,垂掛在籬笆外邊一排栗子樹的枝頭,把它們的枝幹橫斜錯亂地描繪在地上。知了一股勁地聒噪,吵得人心煩意亂。熊大娘坐在東屋門前默默地出神,整整大半天,她的心情一直安定不下來。


上午她從熊老七家的大院回來,熊老七和狗腿子的話就老是在耳邊響著,祖輩的教訓和她自己大半生的切身體驗,熊大娘看透了地主財東們的黑心腸。於是,就聲說道:“虎口裏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