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四 十 章 得意忘形(1/3)

“不!現在,咱的任務是開會。”


羅榮桓一字一板地說了這麽一句,緊接上方才的話把兒,又繼續說下去:“總而言之,敵人殺了我們的人,不光被害者的親屬恨他們,我們的階級弟兄,我們的人民群眾,誰能不恨他們?”


羅政委瞟了劉曼生、宋繼柳一眼,又說:“就說你倆吧,一提起敵人的獸行,這不也都氣得變了色嗎?”曼生和繼柳,情不自禁地點著頭。


羅政委將雙手抱在一起又說:“因此說,敵人每殺一個中國人,每燒一間中國房子,糟蹋一個中國婦女,就等於在每一個中國人民的心裏,增加了一分仇恨;也等於,給我們中國的抗日怒火,又加上了了一分仇恨;還等於,在他身邊埋了一顆炸彈。”


羅政委盯著繼柳的麵孔,又加重語氣說:“這不是給你們潑上了一瓢水,這是永遠都不過時的真理!你們明白了嗎?“


“這一下真的明白了!”


羅政委這個八路軍山東軍區司令員兼一一五師政委,不論談什麽事,也不論對什麽人,總是喜歡一杆子插到底——把話說盡。現在,盡管宋繼柳已經表示“真的明白了”,可他還是繼續說了下去:“因此說,敵人進行一次燒殺搶掠之後,某些群眾的情緒低落,那是暫時現象,表麵現象……”


“這個……”


羅政委見大家麵麵相覷,緩了口氣,又說:“其實質是,人們對敵人,更恨了,他們那種抗日救國的心情,也必然是更加迫切了……”


榮桓講到這裏,繼柳和朱明遠都因又明白了一個道理而心情興奮,活躍起來。


宋繼柳先說:“我剛才那個調子,是完全錯誤的!”


朱明遠也說:“原先我也沒想到這層如此深刻的道理,還是首長說的對!”


繼柳說:“首長,你應當把這個道理,向我們贛東遊擊大隊的全體戰士講講!”


孫繼先說:“以後找個機會,讓羅政委跟遊擊隊和民兵、群眾都講講。”


羅榮桓笑道:“喔哈!你們推的可真夠幹淨的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