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九 章 明火執仗(1/5)

這一陣,高玉林一麵聽著高小地的敘述,一麵聽著屋外的動靜。可高小地說完這件事,又將他父親沒借給遊擊隊糧食的事解釋一番。高玉林覺著很可笑。他想:“小船主過日子真小心呀!這麽點事又過去快一年了,他還一直當件大事記在心中,而且傳給了他的兒子,真有意思!哎!由此看來,全人類的日子都是在小心翼翼中度過的呀!”


高小地提心吊膽的向外看著,生怕讓小鬼子的一個槍子給報銷了。


高玉林看到這裏,突然一轉念,又暗自決定:“既然天不黑不能突圍,閑著也是沒事幹,下雨天打小孩子——閑不著。我就利用這個機會,教開導開導這個小特務吧!”


高玉林給自己安排這個任務,是出於兩個目的的著想:一是,高玉林認為,通過政治工作瓦解特務,等於通過戰鬥消滅敵人,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能輕視這個問題;二是,要勝利突圍,必須盡量地掌握敵人的布防情況。


要了解這方麵的情況,高小地是在當前情況下,唯一的來源者。要讓這個小特務如實地提供情況,非從耐心的教育工作入手不行。高玉林基於這樣的想法,就著高小地的話碴子開了腔。他笑笑說:“我說一家子呀,借糧那件小事,我們遊擊隊早就把它忘幹淨了!”


“你們八路軍遊擊隊會這麽大度嗎?”高小地不太信地。


“一定會的!”高玉林膘了瞟高小地那將信將疑的神色,又以諒解的語氣,說道,“你父親,是個好人。他開了一輩子小船。用生命和汗水掙出了這麽一點家當,累彎了腰,是很不容易的。他的缺點,就是有點膽小怕事。其實,這是一些太老實的人的通病,以後幫助你父親慢慢地改一改就行了。”


在高玉林開導高小地的工夫,屋外的敵人,也在接連不斷地向屋裏喊話。他們喊話的內容,是讓我地下黨高玉林投降。


於是,高玉林想道:“狗日的小鬼子,你要改變我的抗日決心,那是妄想;可是我,一定要把你們這個小特務爭取過來,增加抗日的力量!”


高玉林想到這裏,將唾沫吐在地上,把那剛剛停頓下的話題接上了:“小高啊,不,一家子,你要明白,對象你父親這樣的人,我們是要團結他的。前些日子,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