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四 章 槍口捉敵(1/2)

那三位市民含著悲憤的熱淚湊過來,攙扶高玉林,隻聽高玉林堅強地說:“不用,謝謝!我能自己走!”他說著,一轉身,甩開膀臂跨著大步,大搖大擺地走出了這道鬼門關。


高玉林一邊走著,一邊在高興地想:“現在,牆洞可能早巳挖通,那些階級弟兄們也許已經勝利越獄了!”


誰知,當高玉林回到這座牢房時,人們還都在裏邊。高玉林正然驚疑,邵釀泉湊過來了。他抱住高玉林,高興地說:“你們總算回來了,大家都在等著你們一起走呐……”


“這是……”高玉林猶豫一下,就劈頭問道,“還沒挖通?”


“早挖通了!”王先生答道。


“挖通啦,那你們怎麽還沒走?”高玉一聽生氣地又問。


“挖通了!還不是為了等著你們四位哩!”王先生道。


“你們真是的,跑出一個算一個呀!”高玉林說道,但當聽了這話,被有良心的同胞的深情厚誼感動了,他鎮靜了一下子,克製著深深的感情說,“事不宜遲,馬上行動!”


話畢,高玉林又和邵釀泉安排一下行動計劃,越獄便既迅速,又從容地並始了——他們這五十幾號人,先一個接一個地鑽出洞口,又清點一下人數兒,然後,高玉林讓人們先在一邊等著,他和邵釀泉、王先生、王小五、王二四個人,悄悄地向後便門兒摸過去。


隻見,後門旁邊的小崗樓裏,亮著昏黃的燈光。有個值崗的偽警察,抱著大槍獨坐燈前,正在作著美夢。嗬!這是多麽美好的天地呀——大迭的金票子,金色的向勳章,還有升官的委任狀……


這個偽警察,正巧是剛才罵王二的那個小子。高玉林悄捎地登上崗樓,猛地卡上了這個偽警察的脖子!他這一卡,那偽警察的滿臉笑紋唰地消逝了,那震人的鼾聲也立刻不再震了,這是因為,高玉林這一卡,使他離開了那神往的夢境,更使他結束了當漢奸的這個可恥的一生!


隨後,高玉林拿起這個值崗偽警察的大槍背在肩上,解下他的子彈袋紮在腰裏裏,又隨手揀起幾顆手榴彈,便腳輕步快地下了崗樓。玉林來到崗樓門口時,負責把門的王二正在等著他。他將幾顆手榴彈塞給王二,繼而用手勢說:“走!”


在高玉林收拾那個值崗偽警察的時候,王先生已經打開了小後門,並按照原訂計劃,將在後頭等待的人們全都召來了。高玉林又塞給王先生幾顆手榴彈,低聲說道:“你打頭!”


“是!”王先生低聲應著,跨步出了小後門。


“二子。”高玉林又命令王二,“你斷後!”


“是!”王二答後,向後邊走去。


就這樣,他們這五十幾號人,一個緊接一個地走出了那窄窄的小後門——勝利出了牢籠!


最後離開據點的是王二。不!王二的後麵還有我濱海來上海的地下工作者——高玉林同誌。


他們安全地出了敵人的監牢以後,在高玉林、邵釀泉和王先生三同誌的指揮下,穿大街,越小巷,拐彎抹角,一陣疾走,很快來到了圍牆根下。


這時,天色已近黎明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