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二 章 笑對審訊(1/4)

高玉林抓住這個時機,把人們召集到自己身邊,說道:“老鄉們,我們寧死不屈鬥到底,這固然很好!不光應當這樣,而且必須這樣。不過,在眼下的這種處境中,我們應當作兩手兒準備。“


“兩手兒準備!”上海青幫小頭子相二地大惑不解地問道。


“對!是兩手兒準備!”


“快說說是哪兩手子?”相二地又問道。


“一手兒是,準備過堂的鬥爭!”高玉林說,“另一手是,準備越獄,走人!”


“越獄?走人?”相地在又問道。


“是啊!”高玉林道。


“能行?”相地在又問道。


“一定能行!”高玉林道。


“怎麽著?”相地在又問道。


“天下無難事,隻怕有心人!”高玉林鼓勵人們說,“咱們大家琢磨個辦法唄!”


“我琢磨過了,不大好辦!”王小五說,“門窗這麽結實,弄開是不容易的!況且還有兩隻看門狗,想從門窗裏出去難呀!”


在他們說話的工夫,王二用指甲在摳磚縫。那磚太硬了!他摳一下一道白印兒,摳一下一道自印兒,簡直是連點磚末子也摳不下來。因此,他越摳越喪氣,就攔腰打斷了王小五的話,插嘴道:“真倒楣!這牆偏偏是這麽好的磚砌的!”


“這話是怎麽講的?阿拉不懂!”相二地在不解地問,“不是磚砌的又能怎麽樣?”


“要是土坯的,那就好辦了歎!”王二道。


“怎麽好辦?”相地在又問道。


“大家用尿泡後,再用手摳開嘛!”王二道。


高玉林歎息一聲,接言道:“是啊!我也想過,要是土坯壘的就好辦。可這磚砌的牆,沒鐵器家什是甭想挖開的!”他變一變語氣,又惋惜地說:“要能想個法兒挖開這堵後山牆,那可就好了!”


“好個什麽?”相地在又問道。


“準能逃出去唄!”高玉林又道。


“怎見得?”相地在又問道。


“鬼子在這裏修局子的時候,我被抓來幹過活。因為這個,這裏頭的情況我大體知道—點” 一直沒有說話的上海老地下工作者王仲豪說,“這堵後山牆外頭,是個空場子。在這個空場子北頭兒,有個小便門兒。那個小便門兒旁邊,有個崗樓子。崗樓上,平常日子隻設一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