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四 章 弄巷殺故(1/2)

外邊是如此之亂,可宋繼柳、高玉林和王先生仿佛一點也沒聽見。他們一麵忙著幹活,一麵聊著天,就象院外那些事,根本與他們沒有任何相幹似的。特別是宋繼柳,他這時不僅泰然自若,談笑風生,鎮靜如常,就連對待他那正在忙著的手裏活,也竟是那樣的細致,認真,竭盡匠心,一絲丕苟。


王先生嫌他太認真,有時帶著催促的口氣說:“好啦!就這樣吧!”


宋繼柳鄭重其事地說:“喔!砌一回院牆,要管多少年哩,可打不得馬虎眼喲!再說,牆基礎上的一塊磚擺不正,要影響到整個牆頭,可不是鬧著玩的!”


他說著,還是將那塊沒有擺好的磚拿下來,翻了個過兒,換上新泥,又重新擺上去。擺上後,他照例是橫瞅瞅,豎看看,裏磕磕,外扳扳,直到那磚橫平豎直了,他自己也覺著稱心如意了,這才又摸起另一塊磚。


王先生認為宋繼柳將注意力全集中到這借以影身的活上了,便從提醒的動機出發向他說:“隊長同誌!你聽——敵人好像進咱這小巷子了”


“是嗎?”


宋繼柳有搭無搭地但又是很禮貌地回照一句,可他那注意力,從表麵看仿佛依然是傾注在他手中的瓦工活計。


到了這十分危險的時候,高玉林才向正一心一意幹活的宋繼柳看了一眼,小聲道:“宋隊,俺是劉先生,不,現在是山東省統戰部長的穀部先生的單線。是他專門叫俺陪同你的來上海的,任務是當好你的向導及接頭的工作!另外,還有你的安全保護工作,是我最主要的一條。”


“是老劉直接叫你來的?”


“是的!軍令如山,我可不敢撒謊呀!”


“那你現在是首長了,你說怎麽辦?”


“我的意思是……”


他們正說著忙著,伴隨著一陣象驢蹄刨土似腳步聲,四五個偽警察一齊闖進院來。這些紙老虎們,端著槍闖進院後,擺出一副如臨大敵的架勢。猛地圍住了宋繼柳、高玉林和王先生。


這時的宋繼柳和高玉林,頭不抬,眼不睬,照舊在從容不迫、有條不紊地忙著。一個偽警察向宋繼柳和高玉林盯了一眼,又指著二人向王仲豪逼問:“他們是你的什麽人?”


“他們是俺的弟弟!”


這句跟得很緊的話,是王大嫂答的。因為王先生正想答話時,那位正出屋來的王大嫂搶在男人的前頭答了這麽一句。王先生對夫人的回答很滿意,所以沒再說什麽,把那已經張開的嘴又合上了。


那偽警察朝王先生搶前一步,張開狗腚繼續放狗屁:“他媽的!我問他是你的什麽人,怎麽不吭聲兒?你他媽的,真是一個該死的家夥!”


其實,該死的不是別人,正是罵人的這個小子他自己!今天的王先生,早就不是抗戰前那個“膽小”的鄉下人了!在潘漢年等地下黨同誌帶領下,已替他趕跑了“膽小”那個個性,黨的教育又將“革命”引進他的頭腦。


因此,在今天敵人罵罵咧咧的這種情況下,他要不是由於想到了潘漢年常說的“鬥爭要講策略”的話,要不是由於考慮到山東濱海地下同誌的安危,早就用手中這把大鐵鍁把那個偽警察的腦瓜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