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十九 章 官兵誠聊(1/3)

蘇北魯南相交之處,一重鎮的十字街上,昏暗的街燈下,酒館、飯店、茶棚畸形的繁華。


一酒店裏的談笑聲,猜拳聲鬧成一片。不時有幾個士兵從裏麵出來,互相攙扶,東倒西地走在街上。


李大、王三、大個子和幾個手下士兵在街上漫無目遊蕩。


一個來自贛榆大溝沿村(抗日山腳下)的陸姑娘,正拍動著竹板,大方地在街心打著。李大等人好奇地圍過來來。竹板聲中,圍觀的士兵,行人越來越多。


陪同前來的宋繼柳,正漫步街頭當他的保鏢。姑娘打出一串激越的點子,啟唇唱起了《放下你的鞭子》段子。


喪家土豪徐達人遊魂似地在街上晃晃蕩蕩、東張西望。遠遠地聽見《放下你的鞭子》聲調,趕了過來,擠入人群,伸長頸脖,向裏看去。這個家夥突然像挨了一鞭子,渾身抽搐了一下。


早在三年前,一座大宅院裏,徐達人手執竹鞭,痛笞這個陸姑娘。姑娘掙脫繩索,從牛欄裏逃出,穿過樹林入墳地逃走了。


一聲土炮,震破夜空。火把、梭標匯成滾滾洪流,湧進大宅院一間屋裏,徐達人透過窗外火光看見,領著暴動往裏走的正是這個姓陸的小姑娘和另一個用雙槍的青年。徐達人慌忙拉起一個女人,老鼠般地從側麵溜出……


徐達人站在野外荒地中,望著遠遠火光衝天、人聲鼎沸的宅院,頓腳捶胸,跌跌撞撞地消失在無邊的黑夜中……


現時,徐達人捂住胸口,定了定神,忙從人群裏擠了出來。撩起長袍的下擺,一路小跑地離去。徐達人跌跌撞撞、差氣喘籲籲地闖到流亡縣長董竹庵酒筵前。


“縣座,縣座,”徐達人喘息著,“不得了,不……這裏也來……來了共產黨!”


“啪” 董竹庵手裏的酒盅掉落地上,打了個粉碎,“你……你從何得知呀?”


“我親眼看見的!”徐達人激動地,“縣座,灰我也認得她!她就是三年前暴動抄了我家的那個黃毛丫頭!”


“在……”董竹庵擦著額上的冷汗:“她……她在哪裏?”


董竹庵向外指著,不大相信地問道:“就在這個十字街頭?”


十字街頭。小姑娘唱完後,突然向圍觀的人群撒出一把紅綠傳單。紛飄落的傳單:《告全國民眾書》、《告五十七軍士兵書》……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