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十八 章 憂國憂軍(1/3)

第二天,常恩多在辦公室裏看文件,張誌剛稚氣的臉上露著笑容,勤快地提水,端飯,整理內務。萬毅團長望著泡好的茶水,又看看轉身離去的張誌剛,笑容可掬地向常恩多說:“大哥,這就是那次在埋人坑裏救出來的那個小家夥吧?”


“是的!常恩多興高采烈地,“真是個好苗子,小家夥挺勤快的呢。”


“常兄長!”萬毅沉思一下,“小弟不知道你這位師長大人,還能用多少名衛兵?”


“這……”常恩多怔了一下,困惑地,“萬弟,此話從何說起?”


萬毅站了起來,大汽燈的光把他魁梧的身影投在牆上,萬團長語重心長地說道:“我是說,你能把小張子救出埋人坑,還能把他留在身邊當衛兵,這很好!可是,咱們東北軍的五十七軍的幾萬名弟兄,現都處在水深火熱、朝不保夕的境地,你能把他們都從死亡線上救出來,留在身邊當衛兵嗎?”


“啊……”常恩多那雙睿智的眼睛暗淡了,無力地,“這……”


萬毅在室內踱著大步:“兄長,三年前,我們退出東北後,張少帥被老蔣扣押,老蔣軟硬兼施,把咱們東北軍五十七軍,調防到這個蘇北魯南,名為抗日聯共防共,實則是想借日本人和八路軍之手,鏟除異己,坐收漁人之利呀!如今,被鬼子和八路軍夾在中間,彎弓盤馬,引而不發。現咱們進則被八路軍消滅,退則被鬼子吃掉。”


“這個麽……”常恩多說不出話來。


“軍長繆澄流見勢不佳,就派人同鬼子勾搭,說是曲線救國,可那是腳踏兩隻船呀,又有誰知道他搞什麽明堂?現他竟然跑到上海等地享福去了,利用侵吞的糧餉花天酒地,紙醉金迷!苦就苦了你我和幾萬東北弟兄了。現我們困守在這彈丸之地,進退兩難,衣食不周,疾病流行,一籌莫展,坐以待斃!兄長,你說,咱們為什麽要同共產黨八路軍過不去?為什麽要對日軍進行討好呐?”


“嗬嗬!”常恩多隻得苦笑,“這還要問,調咱們駐防這裏,還不是老蔣的命令嗎?”


“哼!”萬毅一拍桌子,虎眉一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老蔣上百萬部隊,都滅不了日本鬼子。我們這點人,又能有何作為?他把咱們逼上前線,卻連咱們的死活都不管。咱們的糧餉,不及他嫡係部隊一半。而且一拖再拖。再這樣拖下去,咱們隻有死路一條!”


“死?”常恩多猛地站了起來,眼裏閃灼著痛苦的,“自從戎馬以來,我每天都準備著死。可是,在死之前,活著一天就要堅決為工農勞苦大眾奮鬥一天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