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十九 章 好漢流淚(1/4)

這年端午節,在這個為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的傳統節日裏,全國人民家家戶戶正在包粽子過大節。


這一段時間國民黨贛榆常備旅遊,在宋繼柳的鋤奸隊、羅榮桓的八路軍一一五師老六團、山縱二旅獨立團和縣常備總隊等軍隊的協助下,讓當地老百姓從戰爭的創傷裏得到喘息,開開心心地過個節。


這天,沒有被小鬼子占領的各村老百姓,都抬著殺好的大肥豬和成擔的帶魚、螃蟹、海蜇、海帶等海土產口,來慰勞常備旅和鋤奸隊等隊伍。他們認為有常備旅和鋤奸隊在贛榆,就會過著太平節,他們對八路軍一一五師和東北軍萬毅團、國民黨贛榆常備旅、鋤奸隊打鬼子是特有信心的。


贛榆常備旅和萬毅團等軍隊在濱海地區殺鬼子的故事,象神話般在老百姓中間流傳著。那麽,鋤奸隊的故事傳得更神,簡直勝過齊天大聖孫悟空。


按道理,鋤奸隊和常備旅是應該過個好節的,老百姓在贛榆的中共黨員的動員下,送來了豐盛的慰勞品,他們又從日偽軍那裏搞到不少洋貨。可是,由於最近朱愛周、喬金亭等人的犧牲,這事件給贛榆軍民的打擊實在是太大了,使每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不同與平時過節時有興致,大家都失去了應有的胃口,誰也沒法咽下一口飯菜,更沒有人喜形於色喝酒的。


宋繼柳對於他的隊員的心情是了解的,他知道這種精神上的壓力,並不是在鬼子的威力下低頭,而是對令人難舍的友情的哀傷。他們是好戰友,好上下級,好老鄉,從最近的奪贛榆城、到八條路村打擊敵人、再到大沙河和黃川的阻擊戰時,就團結一致,積極合作,並肩作戰打敵人。


可是,現在他們的好夥伴竟然倒下了幾個。如果是在過去的日子裏,誰打死了他們的隊員,他們會去拚命,為朋友不怕兩肋插刀;就是現在,如果他和隊裏任何一個頭頭,叫來任何一個隊員說:“你去為旅長和參謀長報仇!”任何人都不會當孬種,就是為這個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也不會當甩子和軟骨頭的。


但是,經過了劉曼生和劉寄萍、朱明遠等中共黨員的教育,他們對這件事有了正確認識,一切不隻能意氣用事,要冷靜下來,要有理智的同日偽軍作戰。可是在他們內心深處,失去戰友的悲痛,又是多麽痛不欲生啊!


為了轉移大家的“視線”,劉寄萍專程來到鋤奸隊駐地,讓宋繼柳同他一起計劃好,過個好節。他們把皮永新叫來,問道:“老皮同誌他,酒菜準備好了沒有?”


因為皮永新又從獨立團調來,是鋤奸隊兼管夥食的副隊長。皮永新沒精打采地說:“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