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三十五 章 秣馬厲兵(1/5)

國民黨贛榆縣長朱愛周帶人撤到山區後,心中滿懷亡國之憂,日日秣馬厲兵,鼓勵將士們把大刀狠狠地砍向敵人的腦袋瓜上,奪回縣城,收複國土。為了對士兵們進行愛國教育,他多次親自出馬邀請我中國東北軍五十七軍戰地服務團和八路軍魯西北抗戰移動劇團到部隊演出。


一次,朱愛周帶警衛隊長皮永新和士兵一起觀賞服務團的《流亡三部曲》,舞台上展現的亡國慘景目不忍睹,耳不忍聞。他悲忿交加,淚流滿麵,不由地舉起雙手,疾呼:“殺敵報國,還我大好山河!”


士兵在朱縣長愛國激情感染下,群情鼎沸,場下哭聲、口號聲頓時匯成洪流。


又一次,當他看了由八路軍演員林柏同誌主演的《放下你的鞭子》,又是淚流滿麵地大呼:“我同大家一樣,要不真心抗日就不是人生的!”


現名林柏原名竇秀餘同誌,是山東聊城縣人,生於一九二零年九月八日。她的童年是在貧困艱難中度過的,舊中國的貧窮落後、國破家亡苦難深重的現實使她從小就向往革命,十七歲即毅然投身到抗日救亡的革命洪流之中。


一九三七年十月,林柏參加了八路軍魯西北抗戰移動劇團,擔任過團員、隊長等職,以飽滿的愛國熱情宣傳抗日,她是最早主演《放下你的鞭子》的演員之一。由於她對敵鬥爭英勇、表現出色,參加革命後僅一年半時間、即三九年三月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戰爭年代,林柏轉戰南北,先後在抗大一分校、魯中南行署等黨政軍機關工作、戰鬥。曾任山東省姊妹劇團團長、魯中區黨委宣傳隊隊長、沂蒙宣傳隊隊長、魯中二地委組織部科長等職。為新中國的誕生出生入死、英勇奮戰。


同時,林柏還組織了話劇團、歌詠隊,在縣城大街小巷和相州、呂標等農村集鎮巡回演出街頭劇《義勇軍進行曲》、《保衛黃河》、《打回老家》、《大路歌》等抗日歌曲。


不久,鬼子騎兵由贛榆縣城沿海嵐公路北竄,在贛榆縣北八路村大肆燒殺搶奪。朱愛周得到宋繼柳送來的情報後,立即組織常務總隊一大隊配合鋤奸隊前去阻擊小鬼子,擊斃了幾十個小鬼子,繳獲戰馬十多匹。


接著,愛周又親自帶人在縣北大沙村,包圍並生俘了日偽軍近百人,活捉了日軍指揮官大宮留夫。


這年秋天,駐新浦鬼子出動大批坦克、裝甲車進犯黃川、大沙河。朱愛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