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十 三 章 敵後出擊(1/2)

三月十日,日軍約八九千人,騎兵四五百人,在戰車二十七輛、裝甲車六十八輛、飛機九架、火炮三十餘門的強大火力掩護下,開始向臨沂猛攻。臨沂前線,戰況十分吃緊。於是,龐炳勳給第五戰區長官李宗仁打電話:“李長官,我臨沂危機,請支援!”


“你們一定要給我先頂住,我這就調人支援。”李宗仁放下電話後,看了戰區參謀長說,“現在有幾個軍在臨沂開戰,請你立馬前往通一指揮!”


“是!”參謀長快速出去。


就在張自忠、龐炳勳等部殺得敵人不能前進半步的那天黎明前,留在一個剛打下的敵人的小指揮部裏的官兵們,冒著呼嘯的寒風,踏著白雪,回到了臨沂平邑附近。


在平邑旁邊的地洞裏,張自忠手下三十八師參謀長同戰友們圍著一盞小油燈,清理著敵人來得及帶走的文件。


文件中,一份日本鬼子阪垣征師團長的“訓令”,引起了大家的重視,一致認為這是研究敵情的一個重要情報。國民黨第三十八師參謀長,立即用電台給軍部發回去。


夜色深沉,官兵們都已睡熟。參謀長正聚精會神地閱讀著臨來時在山洞裏拾到的那本筆記。他時而雙眉緊鎖,時而怒火填胸,顯然被筆記中記錄敵人挑起戰火的真實情景所激動。


突然,一陣急促、沉重的車輪聲和腳步聲,從地麵傳到了地洞裏。參謀長發出警報,大家立刻翻身坐起緊握著手中的家夥。臨時前來幫忙的方明隊長向大家掃了一眼說:“沉著!”


隻見地麵上,幾個日偽軍不時叫罵著:“開門,查戶口!”


敵人的手電光在門窗上晃動。門,被踢開了,肮髒的皮靴踩在炕上。留著小胡子的偽排長笑著說:“這幾天,劉長官下了命令,一戶跟我們去一個人,集中搞甄別!”


前來搞活動的我八路軍山東縱隊第四支隊宣傳股長孟英同誌很鎮靜,裝成顫巍巍的樣子,慢慢騰騰地上前一步說:“我去!”


偽排長狡猾地轉著眼珠,指著原名竇秀餘,現名林柏的女同誌和 中共魯東南特委委員崔介、李仲林。說:“她們也去一個!”


說著,兩個偽軍撲向林柏和崔介。李仲林把林柏向後一拉,揚起頭,輕蔑地掃了偽軍一眼說:“走!”


在同一個時間裏,萬毅團長駕駛吉普車,為了執行一項新任務,帶著宋繼柳、徐大個子奔馳在臨沂北部的一條公路上。


“戰爭中的情形真是變化多端哪!”萬毅對他的兩個臨時助手說,“前幾天我還在海州府的贛榆地區,今天又到了這裏了。”


“是呀,戰爭的形勢就是變幻莫測。再一個是,能者多勞嘛!”宋繼柳接了兩句。對著擦肩而過的一輛輛張自忠部的軍車部隊和老百姓百感交集。


“兄弟們!”萬毅感慨地說,“形勢還是可預測的,隻是中國人民的力量卻是無限的!”


太陽升到一竿高。萬毅的汽車開過山叢間的小溪,來到一條較為平直的公路上,看見有兩個背著衝鋒槍的士兵,抬手擋車。萬毅把車開到他們麵前,刹了車:“要搭車嗎?”


那個年齡大些的士兵拖長聲調說:“我們到後方醫院,去看一個受傷的弟兄!”


“那你們就上車吧,我帶你們一節路!”萬毅團長道。


上車後,宋繼柳從反光鏡裏,發現那個年齡大些的人臉上少了半個耳朵,“……唉,為什麽這個的口音還有點贛榆家鄉土味,我什麽地方見過?”


<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