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四 章 審時度勢(1/2)

如此同時,中國共產黨的高級幹部也沒有閑著,他們也針對鬼子在山東等地的大舉進攻,召開著軍事會議。


毛澤東看了一下到會的同誌說:“由於山東的國民黨軍隊潰逃太快,出乎日方意料之外,在川軍先頭部隊沿鐵道線北上填防的時候,日本方麵出現了一個非常嚴重的戰略失誤。”


周恩來接著道:“敵人更沒有充分抓住韓複榘不抵抗所造成的津浦線完全空虛和沈鴻烈不太抵抗所導致的濰台防線空虛,而集中華北方麵的優勢兵力迅速南下和西進,趁川軍先頭部隊立足未穩和主力部隊未到,一鼓作氣拿下徐州。而是繼續向濟寧方向追擊韓複榘潰軍,搶占運河防線。”


毛澤東:“敵人光向在濟寧一帶滯留集結,逗留了近兩個月,以等候其他方麵對徐州的包圍到位。如此看來,這個日軍的的指揮官是個大大的笨蛋!”


“哈哈……”眾笑。


朱德笑了一會,見大家仍在笑,於是,站起來向大家擺擺手說:“當時除了我們八路軍、新四軍之外,很可能在全中國非國民黨中央嫡係部隊中裝備最簡陋,抵抗能力又非常有限的就是川軍第二十二集團軍了。”


“說的極是!”毛澤東道。


朱總司令又道:“可是,這隻讓老蔣最看不上眼的軍隊,竟然輕易在日軍王牌部隊麵前搶占了津浦線北段鄒縣以南地區,保住了徐州這個已經勢在必失的戰略要地。這說明了什麽?說明了隻要同仇敵愾,就能打出成績來!”


“可是,非常令人遺憾的是,老蔣耳朵失聰,情報工作沒有搞好。又不聽我方的相勸,不相信我們的情報,從而沒能充分利用日軍戰略失誤這一轉瞬即逝的戰機大膽進取,奪回更多的失地。這真是太可惜了!”周恩來歎息地說。


“另一方麵,今年一月十一日,蔣介石親自到徐州附近的歸德督陣,在為期半天的北方將領會議後逮捕了韓複榘,並很快在武昌將其槍決。”周恩來也是十分擔心地說。


“國民黨山東方麵軍的高層人事大變動,導致軍心不穩,該部雖然在濟寧穩住了陣腳,卻也隻不過是扭轉了不戰而逃的局麵而已,沒有抓住戰機積極反攻。韓複榘雖然可殺,但臨陣換將,乃兵家大忌!老蔣給山東這個人事大變動之舉,實在是令我們擔心呀!”周恩來道。


毛澤東坐下後,點上一枝香煙,猛吸一口說:“與此同時,四川軍政領袖劉湘,在上月十九日意外病亡於武漢,流言稱其為蔣介石所謀害,這又導致川軍高層震撼和軍心不穩。在徐州前線的第二十二集團軍總司令鄧錫侯,隨即被調回四川出任綏靖主任,這個集團軍也隨之進行相應的一係列職位調整。這又是心胸狹窄的老蔣的一步錯棋,真讓人懷疑象老蔣這樣的人也能當好一家之主?”


“另外,國民黨方麵顯然也未能認清日軍的這一戰略失誤,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