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公十四年(1/3)

【經】十有四年春,西狩獲麟。小邾射以句繹來奔。夏四月,齊陳忄互執其君,置於舒州。庚戌,叔還卒。五月庚申朔,日有食之。陳宗豎出奔楚。宋向魋入於曹以叛。莒子狂卒。六月,宋向魋自曹出奔衛。宋向巢來奔。齊人弑其君壬於舒州。秋,晉趙鞅帥師伐衛。八月辛醜,仲孫何忌卒。冬,陳宗豎自楚複入於陳,陳人殺之。陳轅買出奔楚。有星孛。饑。


【傳】十四年春,西狩於大野,叔孫氏之車子鋤商獲麟,以為不祥,以賜虞人。仲尼觀之,曰:"麟也。"然後取之。


小邾射以句繹來奔,曰:"使季路要我,吾無盟矣。"使子路,子路辭。季康子使冉有謂之曰:"千乘之國,不信其盟,而信子之言,子何辱焉?"對曰:"魯有事於小邾,不敢問故,死其城下可也。彼不臣而濟其言,是義之也。由弗能。"


齊簡公之在魯也,闞止有寵焉。及即位,使為政。陳成子憚之,驟顧諸朝。諸禦鞅言於公曰:"陳、闞不可並也,君其擇焉。"弗聽。子我夕,陳逆殺人,逢之,遂執以入。陳氏方睦,使疾,而遺之潘沐,備酒肉焉,饗守囚者,醉而殺之,而逃。子我盟諸陳於陳宗。


初,陳豹欲為子我臣,使公孫言己,已有喪而止。既,而言之,曰:"有陳豹者,長而上僂,望視,事君子必得誌,欲為子臣。吾憚其為人也,故緩以告。"子我曰:"何害?是其在我也。"使為臣。他日,與之言政,說,遂有寵,謂之曰:"我盡逐陳氏,而立女,若何?"對曰:"我遠於陳氏矣。且其違者,不過數人,何盡逐焉?"遂告陳氏。子行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