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公十一年(1/3)

【經】十有一年春,齊國書帥師伐我。夏,陳轅頗出奔鄭。五月,公會吳伐齊。甲戌,齊國書帥師及吳戰於艾陵,齊師敗績,獲齊國書。秋七月辛酉,滕子虞母卒。冬十有一月,葬滕隱公。衛世叔齊出奔宋。


【傳】十一年春,齊為鄎故,國書、高無丕帥師伐我,及清。季孫謂其宰冉求曰:"齊師在清,必魯故也。若之何?"求曰:"一子守,二子従公禦諸竟。"季孫曰:"不能。"求曰:"居封疆之間。"季孫告二子,二子不可。求曰:"若不可,則君無出。一子帥師,背城而戰。不屬者,非魯人也。魯之群室,眾於齊之兵車。一室敵車,優矣。子何患焉?二子之不欲戰也宜,政在季氏。當子之身,齊人伐魯而不能戰,子之恥也。大不列於諸侯矣。"季孫使従於朝,俟於黨氏之溝。武叔呼而問戰焉,對曰:"君子有遠慮,小人何知?"懿子強問之,對曰:"小人慮材而言,量力而共者也。"武叔曰:"是謂我不成丈夫也。"退而蒐乘,孟孺子泄帥右師,顏羽禦,邴泄為右。冉求帥左師,管周父禦,樊遲為右。季孫曰:"須也弱。"有子曰:"就用命焉。"季氏之甲七千,冉有以武城人三百為己徒卒。老幼守宮,次於雩門之外。五日,右師従之。公叔務人見保者而泣,曰:"事充政重,上不能謀,士不能死,何以治民?吾既言之矣,敢不勉乎!"


師及齊師戰於郊,齊師自稷曲,師不逾溝。樊遲曰:"非不能也,不信子也。請三刻而逾之。"如之,眾従之。師入齊軍,右師奔,齊人従之,陳瓘、陳莊涉泗。孟之側後入以為殿,抽矢策其馬,曰:"馬不進也。"林不狃之伍曰:"走乎?"不狃曰:"誰不如?"曰:"然則止乎?"不狃曰:"惡賢?"徐步而死。師獲甲首八十,齊人不能師。宵,諜曰:"齊人遁。"冉有請従之三,季孫弗許。孟孺子語人曰:"我不如顏羽,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