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公八年(1/3)

【經】八年春王正月,公侵齊。公至自侵齊。二月,公侵齊。三月,公至自侵齊。曹伯露卒。夏,齊國夏帥師伐我西鄙。公會晉師於瓦。公至自瓦。秋七月戊辰,陳侯柳卒。晉士鞅帥師侵鄭,遂侵衛。葬曹靖公。九月,葬陳懷公。季孫斯、仲孫何忌帥師侵衛。冬,衛侯、鄭伯盟於曲濮。従祀先公。盜竊寶玉、大弓。


【傳】八年春,王正月,公侵齊,門於陽州。士皆坐列,曰:"顏高之弓六鈞。"皆取而傳觀之。陽州人出,顏高奪人弱弓,籍丘子鋤擊之,與一人俱斃。偃,且射子鋤,中頰,殪。顏息射人中眉,退曰:"我無勇,吾誌其目也。"師退,冉猛偽傷足而先。其兄會乃呼曰:"猛也殿!"


二月己醜,單子伐穀城,劉子伐儀栗。辛卯,單子伐簡城,劉子伐盂,以定王室。


趙鞅言於晉侯曰:"諸侯唯宋事晉,好逆其使,猶懼不至。今又執之,是絕諸侯也。"將歸樂祁。士鞅曰:"三年止之,無故而歸之,宋必,叛晉。"獻子私謂子梁曰:"寡君懼不得事宋君,是以止子。子姑使溷代子。"子梁以告陳寅,陳寅曰:"宋將叛晉是棄溷也,不如侍之。"樂祁歸,卒於大行。士鞅曰:"宋必叛,不如止其屍以求成焉。"乃止諸州。


公侵齊,攻廩丘之郛。主人焚衝,或濡馬褐以救之,遂毀之。主人出,師奔。陽虎偽不見冉猛者,曰:"猛在此,必敗。"猛逐之,顧而無繼,偽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