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二十六年(1/2)

【經】二十有六年春王正月,葬宋元公。三月,公至自齊,居於鄆。夏,公圍成。秋,公會齊侯、莒子、邾子、杞伯,盟於鄟陵。公至自會,居於鄆。九月庚申,楚子居卒。冬十月,天王入於成周。尹氏、召伯、毛伯以王子朝奔楚。


【傳】二十六年春,王正月庚申,齊侯取鄆。


葬宋元公,如先君,禮也。


三月,公至自齊,處於鄆,言魯地也。


夏,齊侯將納公,命無受魯貨。申豐従女賈,以幣錦二兩,縛一如瑱,適齊師。謂子猶之人高齮:"能貨子猶,為高氏後,粟五千庾。"高齮以錦示子猶,子猶欲之。能貨子猶,為高氏後,粟五千庚。高齮以錦示子猶,子猶欲之。齮曰:"魯人買之,百兩一布,以道之不通,先入幣財。"子猶受之,言於齊侯曰:"群臣不盡力於魯君者,非不能事君也。然據有異焉。宋元公為魯君如晉,卒於曲棘。叔孫昭子求納其君,無疾而死。不知天之棄魯耶,抑魯君有罪於鬼神,故及此也?君若待於曲棘,使群臣従魯君以卜焉。若可,師有濟也。君而繼之,茲無敵矣。若其無成,君無辱焉。"齊侯従之,使公子鋤帥師従公。成大夫公孫朝謂平子曰:"有都以衛國也,請我受師。"許之。請納質,弗許,曰:"信女,足矣。"告於齊師曰:"孟氏,魯之敝室也。用成已甚,弗能忍也,請息肩於齊。"齊師圍成。成人伐齊師之飲馬於淄者,曰:"將以厭眾。"魯成備而後告曰:"不勝眾。"師及齊師戰於炊鼻。齊子淵捷従泄聲子,射之,中楯瓦。繇朐汰輈,匕入者三寸。聲子射其馬,斬鞅,殪。改駕,人以為鬷戾也而助之。子車曰:"齊人也。"將擊子車,子車射之,殪。其禦曰:"又之。"子車曰:"眾可懼也,而不可怒也。"子囊帶従野泄,叱之。泄曰:"軍無私怒,報乃私也,將亢子。"又叱之,亦叱之。冉豎射陳武子,中手,失弓而罵。以告平子,曰:"有君子白皙,鬒須眉,甚口。"平子曰:"必子強也,無乃亢諸?"對曰:"謂之君子,何敢亢之?"林雍羞為顏鳴右,下。苑何忌取其耳,顏鳴去之。苑子之禦曰:"視下顧。"苑子刜林雍,斷其足。{輕金}而乘於他車以歸,顏鳴三入齊師,呼曰:"林雍乘!"


四月,單子如晉告急。五月戊午,劉人敗王城之師於屍氏。戊辰,王城人、劉人戰於施穀,劉師敗績。


秋,盟於鄟陵,謀納公也。


七月己巳,劉子以王出。庚午,次於渠。王城人焚劉。丙子,王宿於褚氏。丁醜,王次於萑穀。庚辰,王入於胥靡。辛巳,王次於滑。晉知躒、趙鞅帥師納王,使汝寬守關塞。


九月,楚平王卒。令尹子常欲立子西,曰:"大子壬弱,其母非適也,王子建實聘之。子西長而好善。立長則順,建善則治。王順國治,可不務乎?"子西怒曰:"是亂國而惡君王也。國有外援,不可瀆也。王有適嗣,不可亂也。敗親、速仇、亂嗣,不祥,我受其名。賂吾以天下,吾滋不従也。楚國何為?必殺令尹!"令尹懼,乃立昭王。


冬十月丙申,王起師於滑。辛醜,在郊,遂次於屍。十一月辛酉,晉師克鞏。召伯盈逐王子朝,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伯得、尹氏固、南宮嚚奉周之典籍以奔楚。陰忌奔莒以叛。召伯逆王於屍,及劉子、單子盟。遂軍圉澤,次於堤上。癸酉,王入於成周。甲戌,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