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二十三年(1/2)

【經】二十有三年春王正月,叔孫若如晉。癸醜,叔鞅卒。晉人執我行人叔孫若。晉人圍郊。夏六月,蔡侯東國卒於楚。秋七月,莒子庚輿來奔。戊辰,吳敗頓、胡沈、蔡、陳、許之師於雞父,胡子髡、沈子逞滅,獲陳夏齧。天王居於狄泉。尹氏立王子朝。八月乙未,地震。冬,公如晉,至河,有疾,乃複。


【傳】二十三年春,王正月壬寅朔,二師圍郊。癸卯,郊、鄩潰。丁未,晉師在平陰,王師在澤邑。王使告間,庚戌,還。


邾人城翼,還,將自離姑。公孫鋤曰:"魯將禦我。"欲自武城還,循山而南。徐鋤、丘弱、茅地曰:"道下,遇雨,將不出,是不歸也。"遂自離姑。武城人塞其前,斷其後之木而弗殊。邾師過之,乃推而蹶之。遂取邾師,獲鋤、弱、地。


邾人訴於晉,晉人來討。叔孫蹶如晉,晉人執之。書曰:"晉人執我行人叔孫若。"言使人也。晉人使與邾大夫坐。叔孫曰:"列國之卿,當小國之君,固周製也。邾又夷也。寡君之命介子服回在,請使當之,不敢廢周製故也。"乃不果坐。


韓宣子使邾人取其眾,將以叔孫與之。叔孫聞之,去眾與兵而朝。士彌牟謂韓宣子曰:"子弗良圖,而以叔孫與其仇,叔孫必死之。魯亡叔孫,必亡邾。邾君亡國,將焉歸?子雖悔之,何及?所謂盟主,討違命也。若皆相執,焉用盟主?"乃弗與,使各居一館。士伯聽其辭而訴諸宣子,乃皆執之。士伯禦叔孫,従者四人,過邾館以如吏。先歸邾子。士伯曰:"以芻蕘之難,従者之病,將館子於都。"叔孫旦而立,期焉。乃館諸箕。舍子服昭伯於他邑。


範獻子求貨於叔孫,使請冠焉。取其冠法,而與之兩冠,曰:"盡矣。"為叔孫故,申豐以貨如晉。叔孫曰:"見我,吾告女所行貨。"見,而不出。吏人之與叔孫居於箕者,請其吠狗,弗與。及將歸,殺而與之食之。叔孫所館者,雖一日必葺其牆屋,去之如始至。


夏四月乙酉,單子取訾,劉子取牆人、直人。六月壬午,王子朝入於尹。癸未,尹圉誘劉佗殺之。丙戌,單子従阪道,劉子従尹道伐尹。單子先至而敗,劉子還。己醜,召伯奐、南宮極以成周人戍尹。庚寅,單子、劉子、樊齊以王如劉。甲午,王子朝入於王城,次於左巷。秋七月戊申,鄩羅納諸莊宮。尹辛敗劉師於唐。丙辰,又敗諸鄩。甲子,尹辛取西闈。丙寅,攻蒯,蒯潰。


莒子庚輿虐而好劍,苟鑄劍,必試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