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二十一年(1/3)

【經】二十有一年春王三月,葬蔡平公。夏,晉侯使士鞅來聘。宋華亥、向寧、華定自陳入於宋南裏以叛。秋七月壬午朔,日有食之。八月乙亥,叔輒卒。冬,蔡侯朱出奔楚。公如晉,至河乃複。


【傳】二十一年春,天王將鑄無射。泠州鳩曰:"王其以心疾死乎?夫樂,天子之職也。夫音,樂之輿也。而鍾,音之器也。天子省風以作樂,器以鍾之,輿以行之。小者不窕,大者不瓠,則和於物,物和則嘉成。故和聲入於耳而藏於心,心億則樂。窕則不鹹,總則不容,心是以感,感實生疾。今鍾瓠矣,王心弗堪,其能久乎?"


三月,葬蔡平公。蔡大子朱失位,位在卑。大夫送葬者歸,見昭子。昭子問蔡故,以告。昭子歎曰:"蔡其亡乎!若不亡,是君也必不終。《詩》曰:''不解於位,民之攸塈。''今蔡侯始即位,而適卑,身將従之。"


夏,晉士鞅來聘,叔孫為政。季孫欲惡諸晉,使有司以齊鮑國歸費之禮為士鞅。士鞅怒,曰:"鮑國之位下,其國小,而使鞅従其牢禮,是卑敝邑也。將複諸寡君。"魯人恐,加四牢焉,為十一牢。


宋華費遂生華貙、華多僚、華登。貙為少司馬,多僚為禦士,與貙相惡,乃譖諸公曰:"貙將納亡人。"亟言之。公曰:"司馬以吾故,亡其良子。死亡有命,吾不可以再亡之。"對曰:"君若愛司馬,則如亡。死如可逃,何遠之有?"公懼,使侍人召司馬之侍人宜僚,飲之酒而使告司馬。司馬歎曰:"必多僚也。吾有讒子而弗能殺,吾又不死,抑君有命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