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二十年(1/3)

【經】二十年春王正月。夏,曹公孫會自鄸出奔宋。秋,盜殺衛侯之兄縶。冬十月,宋華亥、向寧、華定出奔陳。十有一月辛卯,蔡侯盧卒。


【傳】二十年春,王二月己醜,日南至。梓慎望氛曰:"今茲宋有亂,國幾亡,三年而後弭。蔡有大喪。"叔孫昭子曰:"然則戴、桓也!汏侈無禮已甚,亂所在也。"


費無極言於楚子曰:"建與伍奢將以方城之外叛。自以為猶宋、鄭也,齊、晉又交輔之,將以害楚。其事集矣。"王信之,問伍奢。伍奢對曰:"君一過多矣,何言於讒?"王執伍奢。使城父司馬奮揚殺大子,未至,而使遣之。三月,大子建奔宋。王召奮揚,奮揚使城父人執己以至。王曰:"言出於餘口,入於爾耳,誰告建也?"對曰:"臣告之。君王命臣曰:''事建如事餘。''臣不佞,不能苟貳。奉初以還,不忍後命,故遣之。既而悔之,亦無及已。"王曰:"而敢來,何也?"對曰:"使而失命,召而不來,是再奸也。逃無所入。"王曰:"歸。"従政如他日。


無極曰:"奢之子材,若在吳,必憂楚國,盍以免其父召之。彼仁,必來。不然,將為患。"王使召之,曰:"來,吾免而父。"棠君尚謂其弟員曰:"爾適吳,我將歸死。吾知不逮,我能死,爾能報。聞免父之命,不可以莫之奔也;親戚為戮,不可以莫之報也。奔死免父,孝也;度功而行,仁也;擇任而往,知也;知死不辟,勇也。父不可棄,名不可廢,爾其勉之,相従為愈。"伍尚歸。奢聞員不來,曰:"楚君、大夫其旰食乎!"楚人皆殺之。


員如吳,言伐楚之利於州於。公子光曰:"是宗為戮而欲反其仇,不可従也。"員曰:"彼將有他誌。餘姑為之求士,而鄙以待之。"乃見鱄設諸焉,而耕於鄙。


宋元公無信多私,而惡華、向。華定、華亥與向寧謀曰:"亡愈於死,先諸?"華亥偽有疾,以誘群公子。公子問之,則執之。夏六月丙申,殺公子寅、公子禦戎、公子朱、公子固、公孫援、公孫丁、拘向勝、向行於其廩。公如華氏請焉,弗許,遂劫之。癸卯,取大子欒與母弟辰、公子地以為質。公亦取華亥之子無戚、向寧之子羅、華定之子啟,與華氏盟,以為質。


衛公孟縶狎齊豹,奪之司寇與鄄,有役則反之,無則取之。公孟惡北宮喜、褚師圃,欲去之。公子朝通於襄夫人宣薑,懼,而欲以作亂。故齊豹、北宮喜、褚師圃、公子朝作亂。


初,齊豹見宗魯於公孟,為驂乘焉。將作亂,而謂之曰:"公孟之不善,子所知也。勿與乘,吾將殺之。"對曰:"吾由子事公孟,子假吾名焉,故不吾遠也。雖其不善,吾亦知之。抑以利故,不能去,是吾過也。今聞難而逃,是僭子也。子行事乎,吾將死之,以周事子,而歸死於公孟,其可也。"


丙辰,衛侯在平壽,公孟有事於蓋獲之門外,齊子氏帷於門外而伏甲焉。使祝蛙置戈於車薪以當門,使一乘従公孟以出。使華齊禦公孟,宗魯驂乘。及閎中,齊氏用戈擊公孟,宗魯以背蔽之,斷肱,以中公孟之肩,皆殺之。


公聞亂,乘,驅自閱門入,慶比禦公,公南楚驂乘,使華寅乘貳車。及公宮,鴻駵魋駟乘於公,公載寶以出。褚師子申遇公於馬路之衢,遂従。過齊氏,使華寅肉袒,執蓋以當其闕。齊氏射公,中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