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十六年(1/3)

【經】十有六年春,齊侯伐徐。楚子誘戎蠻子殺之。夏,公至自晉。秋八月己亥,晉侯夷卒。九月,大雩。季孫意如如晉。冬十月,葬晉昭公。


【傳】十六年春,王正月,公在晉,晉人止公。不書,諱之也。


齊侯伐徐。


楚子聞蠻氏之亂也,與蠻子之無質也,使然丹誘戎蠻子嘉殺之,遂取蠻氏。既而複立其子焉,禮也。


二月丙申,齊師至於蒲隧。徐人行成。徐子及郯人、莒人會齊侯,盟於蒲隧,賂以甲父之鼎。叔孫昭子曰:"諸侯之無伯,害哉!齊君之無道也,興師而伐遠方,會之,有成而還,莫之亢也,無伯也夫!《詩》曰:''宗周既滅,靡所止戾。正大夫離居,莫知我肄。''其是之謂乎!"


二月,晉韓起聘於鄭,鄭伯享之。子產戒曰:"苟有位於朝,無有不共恪。"孔張後至,立於客間。執政禦之,適客後。又禦之,適縣間。客従而笑之。事畢,富子諫曰:"夫大國之人,不可不慎也,幾為之笑而不陵我?我皆有禮,夫猶鄙我。國而無禮,何以求榮?孔張失位,吾子之恥也。"子產怒曰:"發命之不衷,出令之不信,刑之頗類,獄之放紛,會朝之不敬,使命之不聽,取陵於大國,罷民而無功,罪及而弗知,僑之恥也。孔張,君之昆孫子孔之後也,執政之嗣也,為嗣大夫,承命以使,周於諸侯,國人所尊,諸侯所知。立於朝而祀於家,有祿於國,有賦於軍,喪祭有職,受脤、歸脤,其祭在廟,已有著位,在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