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十三年(2/5)

曰:"人之愛其子也,亦如餘乎?"侍者曰:"甚焉。小人老而無子,知擠於溝壑矣。"王曰:"餘殺人子多矣,能無及此乎?"右尹子革曰:"請待於郊,以聽國人。"王曰:"眾怒不可犯也。"曰:"若入於大都而乞師於諸侯。"王曰:"皆叛矣。"曰:"若亡於諸侯,以聽大國之圖君也。"王曰:"大福不再,隻取辱焉。"然丹乃歸於楚。王沿夏,將欲入鄢。芋尹無宇之子申亥曰:"吾父再奸王命,王弗誅,惠孰大焉?君不可忍,惠不可棄,吾其従王。"乃求王,遇諸棘圍以歸。夏五月癸亥,王縊於芋尹申亥氏。申亥以其二女殉而葬之。


觀従謂子幹曰:"不殺棄疾,雖得國,猶受禍也。"子幹曰:"餘不忍也。"子玉曰:"人將忍子,吾不忍俟也。"乃行。國每夜駭曰:"王入矣!"乙卯夜,棄疾使周走而呼曰:"王至矣!"國人大驚。使蔓成然走告子幹、子皙曰:"王至矣!國人殺君司馬,將來矣!君若早自圖也,可以無辱。眾怒如水火焉,不可為謀。"又有呼而走至者曰:"眾至矣!"二子皆自殺。丙辰,棄疾即位,名曰熊居。葬子幹於訾,實訾敖。殺囚,衣之王服而流諸漢,乃取而葬之,以靖國人。使子旗為令尹。


楚師還自徐,吳人敗諸豫章,獲其五帥。


平王封陳、蔡,複遷邑,致群賂,施舍寬民,宥罪舉職。召觀従,王曰:"唯爾所欲。"對曰:"臣之先,佐開卜。"乃使為卜尹。使枝如子躬聘於鄭,且致犨、櫟之田。事畢,弗致。鄭人請曰:"聞諸道路,將命寡君以犨、櫟,敢請命。"對曰:"臣未聞命。"既複,王問犨、櫟。降服而對,曰:"臣過失命,未之致也。"王執其手,曰:"子毋勤。姑歸,不穀有事,其告子也。"他年芋尹申亥以王柩告,乃改葬之。


初,靈王卜,曰:"餘尚得天下。"不吉,投龜,詬天而呼曰:"是區區者而不餘畀,餘必自取之。"民患王之無厭也,故従亂如歸。


初,共王無塚適,有寵子五人,無適立焉。乃大有事於群望,而祈曰:"請神擇於五人者,使主社稷。"乃遍以璧見於群望,曰:"當璧而拜者,神所立也,誰敢違之?"既,乃與巴姬密埋璧於大室之庭,使五人齊,而長入拜。康王跨之,靈王肘加焉,子幹、子皙皆遠之。平王弱,抱而入,再拜,皆厭紐。鬥韋龜屬成然焉,且曰:"棄禮違命,楚其危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