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五年(1/3)

【經】五年春王正月,舍中軍。楚殺其大夫屈申。公如晉。夏,莒牟夷以牟婁及防、茲來奔。秋七月,公至自晉。戊辰,叔弓帥師敗莒師於蚡泉。秦伯卒。冬,楚子、蔡侯、陳侯、許男、頓子、沈子、徐人、越人伐吳。


【傳】五年春,王正月,舍中軍,卑公室也。毀中軍於施氏,成諸臧氏。初作中軍,三分公室而各有其一。季氏盡征之,叔孫氏臣其子弟,孟氏取其半焉。及其舍之也,四分公室,季氏擇二,二子各一。皆盡征之,而貢於公。以書。使杜泄告於殯,曰:"子固欲毀中軍,既毀之矣,故告。"杜泄曰:"夫子唯不欲毀也,故盟諸僖閎,詛諸五父之衢。"受其書而投之,帥士而哭之。叔仲子謂季孫曰:"帶受命於子叔孫曰:''葬鮮者自西門。''"季孫命杜泄。杜泄曰:"卿喪自朝,魯禮也。吾子為國政,未改禮,而又遷之。群臣懼死,不敢自也。"既葬而行。


仲至自齊,季孫欲立之。南遺曰:"叔孫氏厚則季氏薄。彼實家亂,子勿與知,不亦可乎?"南遺使國人助豎牛以攻諸大庫之庭。司宮射之,中目而死。豎牛取東鄙三十邑,以與南遺。


昭子即位,朝其家眾,曰:"豎牛禍叔孫氏,使亂大従,殺適立庶,又披其邑,將以赦罪,罪莫大焉。必速殺之。"豎牛懼,奔齊。孟、仲之子殺諸塞關之外,投其首於寧風之棘上。


仲尼曰:"叔孫昭子之不勞,不可能也。周任有言曰:''為政者不賞私勞,不罰私怨。''《詩》雲:''有覺德行,四國順之。''"


初,穆子之生也,莊叔以《周易》筮之,遇《明夷》三之《謙》三,以示卜楚丘。曰:"是將行,而歸為子祀。以讒人入,其名曰牛,卒以餒死。《明夷》,日也。日之數十,故有十時,亦當十位。自王已下,其二為公,其三為卿。日上其中,食日為二,旦日為三。《明夷》之《謙》,明而未融,其當旦乎,故曰:''為子祀''。日之《謙》,當鳥,故曰''明夷於飛''。明之未融,故曰''垂其翼''。象日之動,故曰''君子於行''。當三在旦,故曰''三日不食''。《離》,火也。《艮》,山也。《離》為火,火焚山,山敗。於人為言,敗言為讒,故曰''有攸往,主人有言'',言必讒也。純《離》為牛,世亂讒勝,勝將適《離》,故曰''其名曰牛''。謙不足,飛不翔,垂不峻,翼不廣,故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