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公三年(1/3)

【經】三年春王正月丁未,滕子原卒。夏,叔弓如滕。五月,葬滕成公。秋,小邾子來朝。八月,大雩。冬,大雨雹。北燕伯款出奔齊。


【傳】三年春,王正月,鄭遊吉如晉,送少薑之葬。梁丙與張趯見之。梁丙曰:"甚矣哉!子之為此來也。"子大叔曰:"將得已乎?昔文、襄之霸也,其務不煩諸侯。令諸侯三歲而聘,五歲而朝,有事而會,不協而盟。君薨,大夫吊,卿共葬事。夫人,士吊,大夫送葬。足以昭禮命事謀闕而已,無加命矣。今嬖寵之喪,不敢擇位,而數於守適,唯懼獲戾,豈敢憚煩?少薑有寵而死,齊必繼室。今茲吾又將來賀,不唯此行也。"張趯曰:"善哉!吾得聞此數也。然自今,子其無事矣。譬如火焉,火中,寒暑乃退。此其極也,能無退乎?晉將失諸侯,諸侯求煩不獲。"二大夫退。子大叔告人曰:"張趯有知,其猶在君子之後乎!"


丁未,滕子原卒。同盟,故書名。


齊侯使晏嬰請繼室於晉,曰:"寡君使嬰曰:''寡人願事君,朝夕不倦,將奉質幣,以無失時,則國家多難,是以不獲。不腆先君之適,以備內官,焜耀寡人之望,則又無祿,早世殞命,寡人失望。君若不忘先君之好,惠顧齊國,辱收寡人,徼福於大公、丁公,照臨敝邑,鎮撫其社稷,則猶有先君之適及遺姑姊妹若而人。君若不棄敝邑,而辱使董振擇之,以備嬪嬙,寡人之望也。''"韓宣子使叔向對曰:"寡君之願也。寡君不能獨任其社稷之事,未有伉儷。在坷勩校且暈錘儀搿>腥杳菽笱傘H艋莨吮忠兀в薪橢諡鰨裎ü丫偃撼際凳芷潢堋F渥蘊剖逡韻攏黨杓沃?


既成昏,晏子受禮。叔向従之宴,相與語。叔向曰:"齊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吾弗知。齊其為陳氏矣!公棄其民,而歸於陳氏。齊舊四量,豆、區、釜、鍾。四升為豆,各自其四,以登於釜。釜十則鍾。陳氏三量,皆登一焉,鍾乃大矣。以家量貸,而以公量收之。山木如市,弗加於山。魚鹽蜃蛤,弗加於海。民參其力,二入於公,而衣食其一。公聚朽蠹,而三老凍餒。國之諸市,屨賤踴貴。民人痛疾,而或燠休之,其愛之如父母,而歸之如流水,欲無獲民,將焉辟之?箕伯、直柄、虞遂、伯戲,其相胡公、大姬,已在齊矣。"


叔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