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三十年(1/3)

【經】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罷來聘。夏四月,蔡世子般弑其君固。五月甲午。宋災。宋伯姬卒。天王殺其弟佞夫。王子瑕奔晉。秋七月,叔弓如宋,葬宋共姬。鄭良霄出奔許,自許入於鄭,鄭人殺良霄。冬十月,葬蔡景公。晉人、齊人、宋人、衛人、鄭人、曹人、莒人、邾人、滕子、薛人、杞人、小邾人會於澶淵,宋災故。


【傳】三十年春,王正月,楚子使薳罷來聘,通嗣君也。穆叔問:"王子之為政何如?"對曰:"吾儕小人,食而聽事,猶懼不給命而不免於戾,焉與知政?"固問焉,不告。穆叔告大夫曰:"楚令尹將有大事,子蕩將與焉,助之匿其情矣。"


子產相鄭伯以如晉,叔向問鄭國之政焉。對曰:"吾得見與否,在此歲也。駟、良方爭,未知所成。若有所成,吾得見,乃可知也。"叔向曰:"不既和矣乎?"對曰:"伯有侈而愎,子皙好在人上,莫能相下也。雖其和也,猶相積惡也,惡至無日矣。"


三月癸未,晉悼夫人食輿人之城杞者。絳縣人或年長矣,無子,而往與於食。有與疑年,使之年。曰:"臣小人也,不知紀年。臣生之歲,正月甲子朔,四百有四十五甲子矣,其季於今三之一也。"吏走問諸朝,師曠曰:"魯叔仲惠伯會郤成子於承匡之歲也。是歲也,狄伐魯。叔孫莊叔於是乎敗狄於鹹,獲長狄僑如及虺也豹也,而皆以名其子。七十三年矣。"史趙曰:"亥有二首六身,下二如身,是其日數也。"士文伯曰:"然則二萬六千六百有六旬也。"


趙孟問其縣大夫,則其屬也。召之,而謝過焉,曰:"武不才,任君之大事,以晉國之多虞,不能由吾子,使吾子辱在泥塗久矣,武之罪也。敢謝不才。"遂仕之,使助為政。辭以老。與之田,使為君複陶,以為絳縣師,而廢其輿尉。於是,魯使者在晉,歸以語諸大夫。季武子曰:"晉未可媮也。有趙孟以為大夫,有伯瑕以為佐,有史趙、師曠而谘度焉,有叔向、女齊以師保其君。其朝多君子,其庸可媮乎?勉事之而後可。"


夏四月己亥,鄭伯及其大夫盟。君子是以知鄭難之不已也。


蔡景侯為大子般娶於楚,通焉。大子弑景侯。


初,王儋季卒,其子括將見王,而歎。單公子愆期為靈王禦士,過諸廷,聞其歎而言曰:"烏乎!必有此夫!"入以告王,且曰:"必殺之!不戚而願大,視躁而足高,心在他矣。不殺,必害。"王曰:"童子何知?"及靈王崩,儋括欲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