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九年(1/4)

【經】二十有九年春王正月,公在楚。夏五月,公至自楚。庚午,衛侯衎卒,閽弑吳子餘祭。仲孫羯會晉荀盈、齊高止、宋華定、衛世叔儀、鄭公孫段、曹人、莒人、滕子、薛人、小邾人城杞。晉侯使士鞅來聘。杞子來盟。吳子使劄來聘。秋九月,葬衛獻公。齊高止出奔北燕。冬,仲孫羯如晉。


【傳】二十九年春,王正月,公在楚,釋不朝正於廟也。楚人使公親襚,公患之。穆叔曰:"祓殯而襚,則布幣也。"乃使巫以桃列先祓殯。楚人弗禁,既而悔之。


二月癸卯,齊人葬莊公於北郭。


夏四月,葬楚康王。公及陳侯、鄭伯、許男送葬,至於西門之外。諸侯之大夫皆至於墓。楚郟敖即位。王子圍為令尹。鄭行人子羽曰:"是謂不宜,必代之昌。鬆柏之下,其草不殖。"


公還,及方城。季武子取卞,使公冶問,璽書追而與之,曰:"聞守卞者將叛,臣帥徒以討之,既得之矣,敢告。"公冶致使而退,及舍而後聞取卞。公曰:"欲之而言叛,隻見疏也。"公謂公冶曰:"吾可以入乎?"對曰:"君實有國,誰敢違君!"公與公冶冕服。固辭,強之而後受。公欲無入,榮成伯賦《式微》,乃歸。五月,公至自楚。公冶致其邑於季氏,而終不入焉。曰:"欺其君,何必使餘?"季孫見之,則言季氏如他日。不見,則終不言季氏。及疾,聚其臣,曰:"我死,必以在冕服斂,非德賞也。且無使季氏葬我。"


葬靈王,鄭上卿有事,子展使印段往。伯有曰:"弱,不可。"子展曰:"與其莫往,弱不猶愈乎?《詩》雲:''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東西南北,誰敢寧處?堅事晉、楚,以蕃王室也。王事無曠,何常之有?"遂使印段如周。


吳人伐越,獲俘焉,以為閽,使守舟。吳子餘祭觀舟,閽以刀弑之。


鄭子展卒,子皮即位。於是鄭饑而未及麥,民病。子皮以子展之命,餼國人粟,戶一鍾,是以得鄭國之民。故罕氏常掌國政,以為上卿。宋司城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