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八年(1/4)

【經】二十有八年春,無冰。夏,衛石惡出奔晉。邾子來朝。秋八月,大雩。仲孫羯如晉。冬,齊慶封來奔。十有一月,公如楚。十有二月甲寅,天王崩。乙未,楚子昭卒。


【傳】二十八年春,無冰。梓慎曰:"今茲宋、鄭其饑乎?歲在星紀,而淫於玄枵,以有時災,陰不堪陽。蛇乘龍。龍,宋、鄭之星也,宋、鄭必饑。玄枵,虛中也。枵,秏名也。土虛而民秏,不饑何為?"


夏。齊侯、陳侯、蔡侯、北燕伯、杞伯、胡子、沈子、白狄朝於晉,宋之盟故也。齊侯將行,慶封曰:"我不與盟,何為於晉?"陳文子曰:"先事後賄,禮也。小事大,未獲事焉,従之如誌,禮也。雖不與盟,敢叛晉乎?重丘之盟,未可忘也。子其勸行!"


衛人討寧氏之黨,故石惡出奔晉。衛人立其従子圃以守石氏之祀,禮也。


邾悼公來朝,時事也。


秋八月,大雩,旱也。


蔡侯歸自晉,入於鄭。鄭伯享之,不敬。子產曰:"蔡侯其不免乎?日其過此也,君使子展廷勞於東門之外,而傲。吾曰:''猶將更之。''今還,受享而惰,乃其心也。君小國事大國,而惰傲以為己心,將得死乎?若不免,必由其子。其為君也,淫而不父。僑聞之,如是者,恒有子禍。"


孟孝伯如晉,告將為宋之盟故如楚也。


蔡侯之如晉也,鄭伯使遊吉如楚。及漢,楚人還之,曰:"宋之盟,君實親辱。今吾子來,寡君謂吾子姑還!吾將使馹奔問諸晉而以告。"子大叔曰:"宋之盟,君命將利小國,而亦使安定其社稷,鎮撫其民人,以禮承天之休,此君之憲令,而小國之望也。寡君是故使吉奉其皮幣,以歲之不易,聘於下執事。今執事有命曰:''女何與政令之有?必使而君棄而封守,跋涉山川,蒙犯霜露,以逞君心。''小國將君是望,敢不唯命是聽。無乃非盟載之言,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