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七年(1/4)

【經】二十有七春,齊侯使慶封聘。夏,叔孫豹會晉趙武、楚屈建、蔡公孫歸生、衛石惡、陳孔奐、鄭良霄、許人、曹人於宋。衛殺其大夫寧喜。衛侯之弟鱄出奔晉。秋七月辛巳,豹及諸侯之大夫盟於宋。冬十有二月乙卯朔,日有食之。


【傳】二十七年春,胥梁帶使諸喪邑者具車徒以受地,必周。使烏餘車徒以受封,烏餘以眾出。使諸侯偽效烏餘之封者,而遂執之,盡獲之。皆取其邑而歸諸侯,諸侯是以睦於晉。


齊慶封來聘,其車美。孟孫謂叔孫曰:"慶季之車,不亦美乎?"叔孫曰:"豹聞之:''服美不稱,必以惡終。''美車何為?"叔孫與慶封食,不敬。為賦《相鼠》,亦不知也。衛寧喜專,公患之。公孫免餘請殺之。公曰:"微寧子不及此,吾與之言矣。事未可知,隻成惡名,止也。"對曰:"臣殺之,君勿與知。"乃與公孫無地、公孫臣謀,使攻寧氏。弗克,皆死。公曰:"臣也無罪,父子死餘矣!"夏,免餘複攻寧氏,殺寧喜及右宰穀,屍諸朝。石惡將會宋之盟,受命而出。衣其屍,枕之股而哭之。欲斂以亡,懼不免,且曰:"受命矣。"乃行。


子鮮曰:"逐我者出,納我者死,賞罰無章,何以沮勸?君失其信,而國無刑。不亦難乎!且鱄實使之。"遂出奔晉。公使止之,不可。及河,又使止之。止使者而盟於河,托於木門,不鄉衛國而坐。木門大夫勸之仕,不可,曰:"仕而廢其事,罪也。従之,昭吾所以出也。將準愬乎?吾不可以立於人之朝矣。"終身不仕。公喪之,如稅服,終身。


公與免餘邑六十,辭曰:"唯卿備百邑,臣六十矣。下有上祿,亂也,臣弗敢聞。且寧子唯多邑,故死。臣懼死之速及也。"公固與之,受其半。以為少師。公使為卿,辭曰:"大叔儀不貳,能讚大事。君其命之!"乃使文子為卿。


宋向戌善於趙文子,又善於令尹子木,欲弭諸侯之兵以為名。如晉,告趙孟。趙孟謀於諸大夫,韓宣子曰:"兵,民之殘也,財用之蠹,小國之大災也。將或弭之,雖曰不可,必將許之。弗許,楚將許之,以召諸侯,則我失為盟主矣。"晉人許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