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六年(1/4)

【經】二十有六年春王二月辛卯,衛寧喜弑其君剽。衛孫林父入於戚以叛。甲午,衛侯衎複歸於衛。夏,晉侯使荀吳來聘。公會晉人、鄭良霄、宋人、曹人於澶淵。秋,宋公弑其世子痤。晉人執衛寧喜。八月壬午,許男寧卒於楚。冬,楚子、蔡侯、陳侯伐鄭。葬許靈公。


【傳】二十六年春,秦伯之弟钅鹹如晉修成,叔向命召行人子員。行人子朱曰:"朱也當禦。"三雲,叔向不應。子朱怒,曰:"班爵同,何以黜朱於朝?"撫劍従之。叔向曰:"秦、晉不和久矣!今日之事,幸而集,晉國賴之。不集,三軍暴骨。子員道二國之言無私,子常易之。奸以事君者,吾所能禦也。"拂衣従之。人救之。平公曰:"晉其庶乎!吾臣之所爭者大。"師曠曰:"公室懼卑。臣不心競而力爭,不務德而爭善,私欲已侈,能無卑乎?"


衛獻公使子鮮為複,辭。敬姒強命之。對曰:"君無信,臣懼不免。"敬姒曰:"雖然,以吾故也。"許諾。初,獻公使與寧喜言,寧喜曰:"必子鮮在,不然必敗。"故公使子鮮。子鮮不獲命於敬姒,以公命與寧喜言,曰:"苟反,政由寧氏,祭則寡人。"寧喜告蘧伯玉,伯玉曰:"瑗不得聞君之出,敢聞其入?"遂行,従近關出。告右宰穀,右宰穀曰:"不可。獲罪於兩君,天下誰畜之?"悼子曰:"吾受命於先人,不可以貳。"穀曰:"我請使焉而觀之。"遂見公於夷儀。反曰:"君淹恤在外十二年矣,而無憂色,亦無寬言,猶夫人也。若不已,死無日矣。"悼子曰:"子鮮在。"右宰穀曰:"子鮮在,何益?多而能亡,於我何為?"悼子曰:"雖然,不可以已。"孫文子在戚,孫嘉聘於齊,孫襄居守。


二月庚寅,寧喜、右宰穀伐孫氏,不克。伯國傷。寧子出舍於郊。伯國死,孫氏夜哭。國人召寧子,寧子複攻孫氏,克之。辛卯,殺子叔及大子角。書曰:"寧喜弑其君剽。"言罪之在寧氏也。孫林父以戚如晉。書曰:"入於戚以叛。"罪孫氏也。臣之祿,君實有之。義則進,否則奉身而退,專祿以周旋,戮也。


甲午,衛侯入。書曰:"複歸。"國納之也。大夫逆於竟者,執其手而與之言。道逆者,自車揖之。逆於門者,頷之而已。公至,使讓大叔文子曰:"寡人淹恤在外,二三子皆使寡人朝夕聞衛國之言,吾子獨不在寡人。古人有言曰:''非所怨勿怨。''寡人怨矣。"對曰:"臣知罪矣!臣不佞不能負羈泄,以従扌幹牧圉,臣之罪一也。有出者,有居者。臣不能貳,通外內之言以事君,臣之罪二也。有二罪,敢忘其死?"乃行,従近關出。公使止之。


衛人侵戚東鄙,孫氏愬於晉,晉戍茅氏。殖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