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四年(1/2)

【經】二十有四年春,叔孫豹如晉。仲孫羯帥師侵齊。夏,楚子伐吳。秋七月甲子朔,日有食之,既。齊崔杼帥師伐莒。大水。八月癸巳朔,日有食之。公會晉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於夷儀。冬,楚子、蔡侯、陳侯、許男伐鄭。公至自會。陳钅鹹宜咎出奔楚。叔孫豹如京師。大饑。


【傳】二十四年春,穆叔如晉。範宣子逆之,問焉,曰:"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謂也?"穆叔未對。宣子曰:"昔匄之祖,自虞以上,為陶唐氏,在夏為禦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氏,晉主夏盟為範氏,其是之謂乎?"穆叔曰:"以豹所聞,此之謂世祿,非不朽也。魯有先大夫曰臧文仲,既沒,其言立。其是之謂乎!豹聞之,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若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世不絕祀,無國無之,祿之大者,不可謂不朽。"


範宣子為政,諸侯之幣重。鄭人病之。二月,鄭伯如晉。子產寓書於子西以告宣子,曰:"子為晉國,四鄰諸侯,不聞令德,而聞重幣,僑也惑之。僑聞君子長國家者,非無賄之患,而無令名之難。夫諸侯之賄聚於公室,則諸侯貳。若吾子賴之,則晉國貳。諸侯貳,則晉國壞。晉國貳,則子之家壞。何沒沒也!將焉用賄?夫令名,德之輿也。德,國家之基也。有基無壞,無亦是務乎!有德則樂,樂則能久。《詩》雲:''樂隻君子,邦家之基。''有令德也夫!''上帝臨女,無貳爾心。''有令名也夫!恕思以明德,則令名載而行之,是以遠至邇安。毋寧使人謂子''子實生我'',而謂''子濬我以生''乎?象有齒以焚其身,賄也。"宣子說,乃輕幣。是行也,鄭伯朝晉,為重幣故,且請伐陳也。鄭伯稽首,宣子辭。子西相,曰:"以陳國之介恃大國而陵虐於敝邑,寡君是以請罪焉。敢不稽首。"


孟孝伯侵齊,晉故也。


夏,楚子為舟師以伐吳,不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