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二十一年(1/3)

【經】二十有一年春王正月,公如晉。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夏,公至自晉。秋,晉欒出奔楚。九月庚戌朔,日有食之。冬十月庚辰朔,日有食之。曹伯來朝。公會晉侯、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曹伯、莒子、邾子於商任。


【傳】二十一年春,公如晉,拜師及取邾田也。


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季武子以公姑姊妻之,皆有賜於其従者。


於是魯多盜。季孫謂臧武仲曰:"子盍詰盜?"武仲曰:"不可詰也,紇又不能。"季孫曰:"我有四封,而詰其盜,何故不可?子為司寇,將盜是務去,若之何不能?"武仲曰:"子召外盜而大禮焉,何以止吾盜?子為正卿,而來外盜;使紇去之,將何以能?庶其竊邑於邾以來,子以姬氏妻之,而與之邑,其従者皆有賜焉。若大盜禮焉以君之姑姊與其大邑,其次皋牧輿馬,其小者衣裳劍帶,是賞盜也。賞而去之,其或難焉。紇也聞之,在上位者,灑濯其心,壹以待人,軌度其信,可明征也,而後可以治人。夫上之所為,民之歸也。上所不為而民或為之,是以加刑罰焉,而莫敢不懲。若上之所為而民亦為之,乃其所也,又可禁乎?《夏書》曰:''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將謂由己壹也。信由己壹,而後功可念也。"


庶其非卿也,以地來,雖賤必書,重地也。


齊侯使慶佐為大夫,複討公子牙之黨,執公子買於句瀆之丘。公子鉏來奔。叔孫還奔燕。


夏,楚子庚卒,楚子使薳子馮為令尹。訪於申叔豫,叔豫曰:"國多寵而王弱,國不可為也。"遂以疾辭。方署,闕地,下冰而床焉。重繭衣裘,鮮食而寢。楚子使醫視之,複曰:"瘠則甚矣,而血氣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