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十一年(1/2)

【經】十有一年春王正月,作三軍。夏四月,四卜郊,不従,乃不郊。鄭公孫舍之帥師侵宋。公會晉侯、宋公、衛侯、曹伯、齊世子光、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伐鄭。秋七月己未,同盟於亳城北。公至自伐鄭。楚子、鄭伯伐宋。公會晉侯、宋公、衛侯、曹伯、齊世子光、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伐鄭,會於蕭魚。公至自會。楚執鄭行人良霄。冬,秦人伐晉。


【傳】十一年春,季武子將作三軍,告叔孫穆子曰:"請為三軍,各征其軍。"穆子曰:"政將及子,子必不能。"武子固請之,穆子曰:"然則盟諸?"乃盟諸僖閎,詛諸五父之衢。


正月,作三軍,三分公室而各有其一。三子各毀其乘。李氏使其乘之人,以其役邑入者,無征;不入者,倍征。孟氏使半為臣,若子若弟。叔孫氏使盡為臣,不然,不舍。


鄭人患晉、楚之故,諸大夫曰:"不従晉,國幾亡。楚弱於晉,晉不吾疾也。晉疾,楚將辟之。何為而使晉師致死於我,楚弗敢敵,而後可固與也。"子展曰:"與宋為惡,諸侯必至,吾従之盟。楚師至,吾又従之,則晉怒甚矣。晉能驟來,楚將不能,吾乃固與晉。"大夫說之,使疆埸之司惡於宋。宋向戌侵鄭,大獲。子展曰:"師而伐宋可矣。若我伐宋,諸侯之伐我必疾,吾乃聽命焉,且告於楚。楚師至,吾又與之盟,而重賂晉師,乃免矣。"夏,鄭子展侵宋。


四月,諸侯伐鄭。己亥,齊大子光、宋向戌先至於鄭,門於東門。其莫,晉荀罃至於西郊,東侵舊許。衛孫林父侵其北鄙。六月,諸侯會於北林,師於向,右還,次於瑣,圍鄭。觀兵於南門,西濟於濟隧。鄭人懼,乃行成。


秋七月,同盟於亳。範宣子曰:"不慎,必失諸侯。諸侯道敝而無成,能無貳乎?"乃盟,載書曰:"凡我同盟,毋蘊年,毋壅利,毋保奸,毋留慝,救災患,恤禍亂,同好惡,獎王室。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