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九年(1/2)

【經】九年春,宋災。夏,季孫宿如晉。五月辛酉,夫人薑氏薨。秋八月癸未,葬我小君穆薑。冬,公會晉侯、宋公、衛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杞伯,小邾子、齊世子光伐鄭。十有二月己亥,同盟於戲。楚子伐鄭。


【傳】九年春,宋災。樂喜為司城以為政。使伯氏司裏,火所未至,徹小屋,塗大屋;陳畚挶具綆缶,備水器;量輕重,蓄水潦,積土塗;巡丈城,繕守備,表火道。使華臣具正徒,令隧正納郊保,奔火所。使華閱討右官,官庀其司。向戌討左,亦如之。使樂遄庀刑器,亦如之。使皇鄖命校正出馬,工正出車,備甲兵,庀武守使西鉏吾庀府守,令司宮、巷伯儆宮。二師令四鄉正敬享,祝宗用馬於四墉,祀盤庚於西門之外。


晉侯問於士弱曰:"吾聞之,宋災,於是乎知有天道。何故?"對曰:"古之火正,或食於心,或食於咮,以出內火。是故咮為鶉火,心為大火。陶唐氏之火正閼伯居商丘,祀大火,而火紀時焉。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商人閱其禍敗之釁,必始於火,是以日知其有天道也。"公曰:"可必乎?"對曰:"在道。國亂無象,不可知也。"


夏,季武子如晉,報宣子之聘也。


穆薑薨於東宮。始往而筮之,遇《艮》之八三。史曰:"是謂《艮》之《隨》三。《隨》其出也。君必速也。"薑曰:"亡。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無咎。''元,體之長也;享,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然,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無咎。今我婦人而與於亂。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謂元。不靖國家,不可謂亨。作而害身,不可謂利。棄位而姣,不可謂貞。有四德者,《隨》而無咎。我皆無之,豈《隨》也哉?我則取惡,能無咎乎?必死於此,弗得出矣。"


秦景公使士雅乞師於楚,將以伐晉,楚子許之。子囊曰:"不可。當今吾不能與晉爭。晉君類能而使之,舉不失選,官不易方。其卿讓於善,其大夫不失守,其士競於教,其庶人力於農穡。商工皂隸,不知遷業。韓厥老矣,知罃稟焉以為政。範匄少於中行偃而上之,使佐中軍。韓起少於欒黶,而欒黶、士魴上之,使佐上軍。魏絳多功,以趙武為賢而為之佐。君明臣忠,上讓下競。當是時也,晉不可敵,事之而後可。君其圖之!"王曰:"吾既許之矣。雖不及晉,必將出師。"秋,楚子師於武城以為秦援。秦人侵晉,晉饑,弗能報也。


冬十月,諸侯伐鄭。庚午,季武子、齊崔杼、宋皇鄖従荀罃、士匄門於鄟門。衛北宮括、曹人、邾人従荀偃、韓起門於師之梁。滕人、薛人従欒黶、士魴門於北門。杞人、噯藦菊暈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