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公四年(1/2)

【經】四年春王三月己酉,陳侯午卒。夏,叔孫豹如晉。秋七月戊子,夫人姒氏薨。葬陳成公。八月辛亥,葬我小君定姒。冬,公如晉。陳人圍頓。


【傳】四年春,楚師為陳叛故,猶在繁陽。韓獻子患之,言於朝曰:"文王帥殷之叛國以事紂,唯知時也。今我易之,難哉!"


三月,陳成公卒。楚人將伐陳,聞喪乃止。陳人不聽命。臧武仲聞之,曰:"陳不服於楚,必亡。大國行禮焉而不服,在大猶有咎,而況小乎?"夏,楚彭名侵陳,陳無禮故也。


穆叔如晉,報知武子之聘也,晉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鳴》之三,三拜。韓獻子使行人子員問之,曰:"子以君命,辱於敝邑。先君之禮,藉之以樂,以辱吾子。吾子舍其大,而重拜其細,敢問何禮也?"對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與聞。《文王》,兩君相見之樂也,使臣不敢及。《鹿鳴》,君所以嘉寡君也,敢不拜嘉。?《四牡》,君所以勞使臣也,敢不重拜?《皇皇者華》,君教使臣曰:''必谘於周。''臣聞之:''訪問於善為谘,谘親為詢,谘禮為度,谘事為諏,谘難為謀。''臣獲五善,敢不重拜?"


秋,定姒薨。不殯於廟,無櫬,不虞。匠慶謂季文子曰:"子為正卿,而小君之喪不成,不終君也。君長,誰受其咎?"


初,季孫為己樹六檟於蒲圃東門之外。匠慶請木,季孫曰:"略。"匠慶用蒲圃之檟,季孫不禦。君子曰:"《誌》所謂''多行無禮,必自及也'',其是之謂乎!"


冬,公如晉聽政,晉侯享公。公請屬鄫,晉侯不許。孟獻子曰:"以寡君之密邇於仇讎,而願固事君,無失官命。鄫無賦於司馬,為執事朝夕之命敝邑,敝邑褊小,闕而為罪,寡君是以願借助焉!"晉侯許之。


楚人使頓間陳而侵伐之,故陳人圍頓。


無終子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