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二年(1/3)

【經】二年春,齊侯伐我北鄙。夏四月丙戌,衛孫良夫帥師及齊師戰於新築,衛師敗績。六月癸酉,季孫行父、臧孫許、叔孫僑如、公孫嬰齊帥師會晉郤克、衛孫良夫、曹公子首及齊侯戰於鞍,齊師敗績。秋七月,齊侯使國佐如師。己酉,及國佐盟於袁婁。八月壬卒。宋公鮑卒。庚寅,衛侯速卒。取汶陽田。冬,楚師、鄭師侵衛。十有一月,公會楚公子嬰齊於蜀。丙申,公及楚人、秦人、宋人、陳人、衛人、鄭人、齊人、曹人、邾人、薛人、鄫人盟於蜀。


【傳】二年春,齊侯伐我北鄙,圍龍。頃公之嬖人盧蒲就魁門焉,龍人囚之。齊侯曰:"勿殺!吾與而盟,無入而封。"弗聽,殺而膊諸城上。齊侯親鼓,士陵城,三日,取龍,遂南侵及巢丘。


衛侯使孫良夫、石稷、寧相、向禽將侵齊,與齊師遇。石子欲還,孫子曰:"不可。以師伐人,遇其師而還,將謂君何?若知不能,則如無出。今既遇矣,不如戰也。"


夏,有。


石成子曰:"師敗矣。子不少須,眾懼盡。子喪師徒,何以複命?"皆不對。又曰:"子,國卿也。隕子,辱矣。子以眾退,我此乃止。"且告車來甚眾。齊師乃止,次於鞫居。新築人仲叔於奚救孫桓子,桓子是以免。


既,衛人賞之以邑,辭。請曲縣、繁纓以朝,許之。仲尼聞之曰:"惜也,不如多與之邑。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君之所司也。名以出信,信以守器,器以藏禮,禮以行義,義以生利,利以平民,政之大節也。若以假人,與人政也。政亡,則國家従之,弗可止也已。"


孫桓子還於新築,不入,遂如晉乞師。臧宣叔亦如晉乞師。皆主郤獻子。晉侯許之七百乘。郤子曰:"此城濮之賦也。有先君之明與先大夫之肅,故捷。克於先大夫,無能為役,請八百乘。"許之。郤克將中軍,士燮佐上軍,欒書將下軍,韓厥為司馬,以救魯、衛。臧宣叔逆晉師,且道之。季文子帥師會之。及衛地,韓獻子將斬人,郤獻子馳,將救之,至則既斬之矣。郤子使速以徇,告其仆曰:"吾以分謗也。"


師従齊師於莘。六月壬申,師至於靡笄之下。齊侯使請戰,曰:"子以君師,辱於敝邑,不腆敝賦,詰朝請見。"對曰:"晉與魯、衛,兄弟也。來告曰:''大國朝夕釋憾於敝邑之地。''寡君不忍,使群臣請於大國,無令輿師淹於君地。能進不能退,君無所辱命。"齊侯曰:"大夫之許,寡人之願也;若其不許,亦將見也。"齊高固入晉師,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車,係桑本焉,以徇齊壘,曰:"欲勇者賈餘餘勇。"


癸酉,師陳於安。邴夏禦齊侯,逢醜父為右。晉解張禦郤克,鄭丘緩為右。齊侯曰:"餘姑翦滅此而朝食。"不介馬而馳之。郤克傷於矢,流血及屨,未絕鼓音,曰:"餘病矣!"張侯曰:"自始合,而矢貫餘手及肘,餘折以禦,左輪朱殷,豈敢言病。吾子忍之!"緩曰:"自始合,苟有險,餘必下推車,子豈識之?然子病矣!"張侯曰:"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従之。此車一人殿之,可以集事,若之何其以病敗君之大事也?擐甲執兵,固即死也。病未及死,吾子勉之!"左並轡,右援枹而鼓,馬逸不能止,師従之。齊師敗績。逐之,三周華不注。


韓厥夢子輿謂己曰:"且辟左右。"故中禦而従齊侯。邴夏曰:"射其禦者,君子也。"公曰:"謂之君子而射之,非禮也。"射其左,越於車下。射其右,斃於車中,綦毋張喪車,従韓厥,曰:"請寓乘。"従左右,皆肘之,使立於後。韓厥俛,定其右。逢醜父與公易位。將及華泉,驂接諛徑埂3蟾蓋抻譫J中,蛇出於其下,以肱擊之,傷而匿之,故不能推車而及。韓厥執縶馬前,再拜稽首,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