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公二年(1/2)

【經】二年春王二月壬子,宋華元帥師及鄭公子歸生帥師,戰於大棘。宋師敗績,獲宋華元。秦師伐晉。夏,晉人、宋人、衛人、陳人侵鄭。秋九月乙醜,晉趙盾弑其君夷皋。冬十月乙亥,天王崩。


【傳】二年春,鄭公子歸生受命於楚,伐宋。宋華元、樂呂禦之。二月壬子,戰於大棘,宋師敗績,囚華元,獲樂呂,及甲車四百六十乘,俘二百五十人,馘百人。狂狡輅鄭人,鄭人入於井,倒戟而出之,獲狂狡。君子曰:"失禮違命,宜其為禽也。戎,昭果毅以聽之之謂禮,殺敵為果,致果為毅。易之,戮也。"


將戰,華元殺羊食士,其禦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與人鄭師,故敗。郡了謂:"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敗國殄民。於是刑孰大焉。《詩》所謂''人之無良''者,其羊斟之謂乎,殘民以逞。"


宋人以兵車百乘、文馬百駟以贖華元於鄭。半入,華元逃歸,立於門外,告而入。見叔佯,曰:"子之馬然也。"對曰:"非馬也,其人也。"既合而來奔。


宋城,華元為植,巡功。城者謳曰:"睅其目,皤其腹,棄甲而複。於思於思,棄甲複來。"使其驂乘謂之曰:"牛則有皮,犀兕尚多,棄甲則那?"役人曰:"従其有皮,丹漆若何?"華元曰:"去之,夫其口眾我寡。"


秦師伐晉,以報崇也,遂圍焦。夏,晉趙盾救焦,遂自陰地,及諸侯之師侵鄭,以報大棘之役。楚鬥椒救鄭,曰:"能欲諸侯而惡其難乎?"遂次於鄭以待晉師。趙盾曰:"彼宗競於楚,殆將斃矣。姑益其疾。"乃去之。


晉靈公不君:厚斂以雕牆;従台上彈人,而觀其辟丸也;宰夫腸熊蹯不熟,殺之,置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趙盾、士季見其手,問其故,而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而後視之。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