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三十三年(1/2)

【經】三十有三年春王二月,秦人入滑。齊侯使國歸父來聘。夏四月辛巳,晉人及薑戎敗秦師於殽。癸巳,葬晉文公。狄侵齊。公伐邾,取訾婁。秋,公子遂帥師伐邾。晉人敗狄於箕。冬十月,公如齊。十有二月,公至自齊。乙巳,公薨於小寢。隕霜不殺草。李梅實。晉人、陳人、鄭人伐許。


【傳】三十三年春,秦師過周北門,左右免胄而下。超乘者三百乘。王孫滿尚幼,觀之,言於王曰:"秦師輕而無禮,必敗。輕則寡謀,無禮則脫。入險而脫。又不能謀,能無敗乎?"及滑,鄭商人弦高將市於周,遇之。以乘韋先,牛十二犒師,曰:"寡君聞吾子將步師出於敝邑,敢犒従者,不腆敝邑,為従者之淹,居則具一日之積,行則備一夕之衛。"且使遽告於鄭。


則束載、厲兵、秣馬矣。使皇武子辭焉,曰:"吾子淹久於敝邑,唯是脯資餼牽竭矣。為吾子之將行也,鄭之有原圃,猶秦之有具囿也。吾子取其麋鹿以閑敝邑,若何?"杞子奔齊,逢孫、揚孫奔宋。孟明曰:"鄭有備矣,不可冀也。攻之不克,圍之不繼,吾其還也。"滅滑而還。


齊國莊子來聘,自郊勞至於贈賄,禮成而加之以敏。臧文仲言於公曰:"國子為政,齊猶有禮,君其朝焉。臣聞之,服於有禮,社稷之衛也。"


晉原軫曰:"秦違蹇叔,而以貪勤民,天奉我也。奉不可失,敵不可縱。縱敵患生,違天不祥。必伐秦師。"欒枝曰:"未報秦施而伐其師,其為死君乎?"先軫曰:"秦不哀吾喪而伐吾同姓,秦則無禮,何施之為?吾聞之,一日縱敵,數世之患也。謀及子孫,可謂死君乎?"遂發命,遽興薑戎。子墨衰絰,梁弘禦戎,萊駒為右。


夏四月辛巳,敗秦師於殽,獲百裏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以歸,遂墨以葬文公。晉於是始墨。


文嬴請三帥,曰:"彼實構吾二君,寡君若得而食之,不厭,君何辱討焉!使歸就戮於秦,以逞寡君之誌,若何?"公許之,先軫朝。問秦囚。公曰:"夫人請之,吾舍之矣。"先軫怒曰:"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暫而免諸國。墮軍實而長寇仇,亡無日矣。"不顧而唾。公使陽處父追之,及諸河,則在舟中矣。釋左驂,以公命贈孟明。孟明稽首曰:"君之惠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