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二十四年(1/2)

【經】二十有四年春王正月。夏,狄伐鄭。秋七月。冬,天王出居於鄭。晉侯夷吾卒。


【傳】二十四年春,王正月,秦伯納之,不書,不告入也。


及河,子犯以璧授公子,曰:"臣負羈絏従君巡於天下,臣之罪甚多矣。臣猶知之,而況君乎?請由此亡。"公子曰:"所不與舅氏同心者,有如白水。"投其璧於河。濟河,圍令狐,入桑泉,取臼衰。二月甲午,晉師軍於廬柳。秦伯使公子縶如晉師,師退,軍於郇。辛醜,狐偃及秦、晉之大夫盟於郇。壬寅,公子入於晉師。丙午,入於曲沃。丁未,朝於武宮。戊申,使殺懷公於高梁。不書,亦不告也。呂、郤畏逼,將焚公宮而弑晉侯。寺人披請見,公使讓之,且辭焉,曰:"蒲城之役,君命一宿,女即至。其後餘従狄君以田渭濱,女為惠公來求殺餘,命女三宿,女中宿至。雖有君命,何其速也。夫祛猶在,女其行乎。"對曰:"臣謂君之入也,其知之矣。若猶未也,又將及難。君命無二,古之製也。除君之惡,唯力是視。蒲人、狄人,餘何有焉。今君即位,其無蒲、狄乎?齊桓公置射鉤而使管仲相,君若易之,何辱命焉?行者甚眾,豈唯刑臣。"公見之,以難告。三月,晉侯潛會秦伯於王城。己醜晦,公宮火,瑕甥、郤芮不獲公,乃如河上,秦伯誘而殺之。晉侯逆夫人嬴氏以歸。秦伯送衛於晉三千人,實紀綱之仆。


初,晉侯之豎頭須,守藏者也。其出也,竊藏以逃,盡用以求納之。及入,求見,公辭焉以沐。謂仆人曰:"沐則心覆,心覆則圖反,宜吾不得見也。居者為社稷之守,行者為羈絏之仆,其亦可也,何必罪居者?國君而仇匹夫,懼者甚眾矣。"仆人以告,公遽見之。


狄人歸季隗於晉而請其二子。文公妻趙衰,生原同、屏括、摟嬰。趙姬請逆盾與其母,子餘辭。姬曰:"得寵而忘舊,何以使人?必逆之!"固請,許之,來,以盾為才,固請於公以為嫡子,而使其三子下之,以叔隗為內子而己下之。


晉侯賞従亡者,介之推不言祿,祿亦弗及。推曰"獻公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必將有主。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為己力,不亦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奸,上下相蒙,難與處矣!"其母曰:"盍亦求之,以死誰懟?"對曰:"尤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對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文之?是求顯也。"其母曰:"能如是乎?與女偕隱。"遂隱而死。晉侯求之,不獲,以綿上為之田,曰:"以誌吾過,且旌善人。"


鄭之入滑也,滑人聽命。師還,又即衛。鄭公子士、泄堵俞彌帥師伐滑。王使伯服、遊孫伯如鄭請滑。鄭伯怨惠王之入而不與厲公爵也,又怨襄王之與衛、滑也,故不聽王命而執二子。王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