僖公十五年(1/3)

【經】十有五年春王正月,公如齊。楚人伐徐。三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衛候、鄭伯、許男、曹伯盟於牡丘,遂次於匡。公孫敖帥師及諸侯之大夫救徐。夏五月,日有食之。秋七月,齊師、曹師伐厲。八月,螽。九月,公至自會。季姬歸於鄫。己卯晦,震夷伯之廟。冬,宋人伐曹。楚人敗徐於婁林。十有一月壬戌,晉侯及秦伯戰於韓,獲晉侯。


【傳】十五年春,楚人伐徐,徐即諸夏故也。三月,盟於牡丘,尋蔡丘之盟,且救徐也。孟穆伯帥師及諸侯之師救徐,諸侯次於匡以待之。


夏五月,日有食之。不書朔與日,官失之也。


秋,伐,厲,以救徐也。


晉侯之入也,秦穆姬屬賈君焉,且曰:"盡納群公子。"晉侯烝於賈君,又不納群公子,是以穆姬怨之。晉侯許賂中大夫,既而皆背之。賂秦伯以河外列城五,東盡虢略,南及華山,內及解梁城,既而不與。晉饑,秦輸之粟;秦饑,晉閉之糴,故秦伯伐晉。


卜徒父筮之,吉。涉河,侯車敗。詰之,對曰:"乃大吉也,三敗必獲晉君。其卦遇《蠱》,曰:''千乘三去,三去之餘,獲其雄狐。''夫狐蠱,必其君也。《蠱》之貞,風也;其悔,山也。歲雲秋矣,我落其實而取其材,所以克也。實落材亡,不敗何待?"


三敗及韓。晉侯謂慶鄭曰:"寇深矣,若之何?"對曰:"君實深之,可若何?"公曰:"不孫。"卜右,慶鄭吉,弗使。步揚禦戎,家仆徒為右,乘小駟,鄭入也。慶鄭曰:"古者大事,必乘其產,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唯所納之,無不如誌。今乘異產,以従戎事,及懼而變,將與人易。亂氣狡憤,陰血周作,張脈僨興,外強中幹。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弗聽。


九月,晉侯逆秦師,使韓簡視師,複曰:"師少於我,鬥士倍我。"公曰:"何故?"對曰:"出因其資,入用其寵,饑食其粟,三施而無報,是以來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