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公二年(1/2)

【經】二年春王正月,齊人遷陽。夏五月乙酉,吉禘於莊公。秋八月辛醜,公薨。九月,夫人薑氏孫於邾。公子慶父出奔莒。冬,齊高子來盟。十有二月,狄入衛。鄭棄其師。


【傳】二年春,虢公敗犬戎於渭汭。舟之僑曰:"無德而祿,殃也。殃將至矣。"遂奔晉。


夏,吉禘於莊公,速也。


初,公傅奪卜齮田,公不禁。


秋八月辛醜,共仲使卜齮賊公於武闈。成季以僖公適邾。共仲奔莒,乃入,立之。以賂求共仲於莒,莒人歸之。及密,使公子魚請,不許。哭而往,共仲曰:"奚斯之聲也。"乃縊。


閔公,哀薑之娣叔薑之子也,故齊人立之。共仲通於哀薑,哀薑欲立之。閔公之死也,哀薑與知之,故孫於邾。齊人取而殺之於夷,以其屍歸,僖公請而葬之。


成季之將生也,桓公使卜楚丘之父卜之。曰:"男也。其名曰友,在公之右。間於兩社,為公室輔。季氏亡,則魯不昌。"又筮之,遇《大有》之《乾》,曰:"同複於父,敬如君所。"及生,有文在其手曰"友",遂以命之。


冬十二月,狄人伐衛。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將戰,國人受甲者皆曰:"使鶴,鶴實有祿位,餘焉能戰!"公與石祁子玦,與寧莊子矢,使守,曰:"以此讚國,擇利而為之。"與夫人繡衣,曰:"聽於二子。"渠孔禦戎,子伯為右,黃夷前驅,孔嬰齊殿。及狄人戰於熒澤,衛師敗績,遂滅衛。衛侯不去其旗,是以甚敗。狄人囚史華龍滑與禮孔以逐衛人。二人曰:"我,大史也,實掌其祭。不先,國不可得也。"乃先之。至則告守曰:"不可待也。"夜與國人出。狄入衛,遂従之,又敗諸河。


初,惠公之即位也少,齊人使昭伯烝於宣薑,不可,強之。生齊子、戴公、文公、宋桓夫人、許穆夫人。文公為衛之多患也,先適齊。及敗,宋桓公逆諸河,宵濟。衛之遺民男女七百有三十人,益之以共,滕之民為五千人,立戴公以廬於曹。許穆夫人賦《載馳》。齊侯使公子無虧帥車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歸公乘馬,祭服五稱,牛羊豕雞狗皆三百,與門材。歸夫人魚軒,重錦三十兩。


鄭人惡高克,使帥師次於河上,久而弗召。師潰而歸,高克奔陳。鄭人為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