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3 千千(1/4)

“想不到,業魔也是有情人。”烏衣鎮客棧大堂中,牛二五人叫了一桌酒菜,心月雙目微微泛紅。


業魔臨死前落寂的神情、眼角的淚珠、喃喃的囈語深深打動眾人,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爭名逐利,到頭來,還不如妖魔眼角兩滴晶瑩的淚珠,萬物之靈,天蒼之主,隻是人類一廂情願的笑話罷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牛二舉起酒杯,鼻尖泛酸。不知道異世的父母是否安好,身體康健。兒子,隻能在萬裏星空之外舉杯遙祝!


“好,好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懷朔也感慨萬千,三年仗劍,卻步入一戰深刻,一反常態舉起酒杯汩汩飲下。


“天道飄渺,無跡可尋,我等修真之人,在茫茫紅塵中摸爬滾打,自認笑傲蒼穹,縱橫天蒼,卻始終找不到歸宿,天涯何處是故鄉!”心月雙目呆滯,木然地盯著酒杯,苦笑一聲自嘲道。


牛二聞言哈哈大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五十九字,點破玄機,道之一途,盡皆於此。”


懷朔肅然起敬,端起酒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可笑我等苦尋天道,傳延不息,卻始終不得真髓,空耗萬載歲月。”


燕劍鋒也目光一亮,盯著牛二,似乎要看出什麽。


柳玉環雙眉一皺,有些不解:“說來說去,道到底是什麽?”


牛二淺啜一口,目光深邃:“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誌。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古人雲:天道無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又雲:天行有常。如此矛盾,卻傳延萬年,緣何?道家講‘無為’卻三拜九扣、位分尊卑,緣何?魔宗嗜殺戮、逆天命卻修成正果,緣何?”


牛二一反常態,神情嚴肅:“天即心,縱然萬千氣象皆在心中,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茫茫天道,盡在心中!順心而行,修成正果,逆天而為,自毀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