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章:稻香隨風起(1/6)

那或許是夏安歌吃過最好吃也最甜的水果,以至於她後來眼淚汪汪,顧知南哄了好久好久。


這一次的醒來更加早,天色還是一片天際一片黑,蒼霧茫茫,四周竟是濕潤,顧知南和鄧文原打開了教室的門,兩個人首先站在小山坡上,以往都是鄧文原一個人,聶小青總是要晚一些,而今天又顧知南陪著他。


“顧老師,你知道嗎,其實《寸土寸心》是寫信式參與。”鄧文原從口袋裏麵拿出眼鏡戴上,看想顧知南,臉上有些樂嗬:“我和小青連續寫了兩個月的信,點名想要你來。”


“哦?”顧知南也笑了:“那你們現在如願以償了?”


“如願以償?”鄧文原哈哈一笑,有些靦腆:“算是吧,畢竟有哪一個大明星會願意來這樣的地方呢?他們光鮮亮麗,高高在上,永遠不知道大山裏麵還有這樣的“原住民”。”


“其實也有不少明星在做著公益。”顧知南不知道怎麽說,但是在他貫穿兩個世界的認知裏麵,確實有不少明星稱得上德藝兩個字。


“是吧,是我偏見了。”鄧文原看著遠處高山霧茫茫裏麵漸漸露出的白光,咧嘴笑了:“太真實了,這就是我給你和夏老師的評價,相信小青也一樣。”


“?”


顧知南不解,鄧文原卻是有些笑意:“昨晚李姐把我們獨自喊到一邊,讓我們說說和你們相處一天的感受,我的感受就是我更愛你們了。”


“你愛錯了。”顧知南白了他一眼,鄧文原笑的更大聲了,把後麵剛出來的夏安歌和聶小青等人的目光都吸引了。


顧知南是知道他這一次過來,其實不隻是華央的安排,也是華國慈善的意見,之後遇上鄧文原和聶小青的信件,正好他們要在巍山古城,就順勢而為了。


小泥路逐漸顯露出它的樣子,顧知南和夏安歌這一次站在了最前頭,鄧文原和聶小青有意的落後一步,他們知道,今天這兩個人就要走了,那就讓他們當一下校長吧。


像是準點,根本不用拿鍾表看時間,他們也不需要,小泥路能看見就是他們上學的時間,第一個孩子,第二個孩子,就好像昨天一樣,陸陸續續的出現,在那個泥路拐角遇到一個接一個,他們背上了自己的新書包,穿上了自己的新衣服,臉上的笑容和昨天相比更加的燦爛。


隻是今天的付蘭不是第一個了。


顧知南和夏安歌遠遠就看見了孩子們一步步往學校上來,但前頭那幾個沒有付蘭的身影。


兩個人轉頭看了一眼彼此,微微一笑,這孩子或許是睡遲了,又或許落後一些在後頭,畢竟她的家很遠,這一點顧知南深有體會。


陸陸續續,近二十分鍾,顧知南和夏安歌看著一個個孩子到位,把書包放在教室出來集合,二十五個,直到他們定下的早操時間到了,付蘭還是沒有到。


顧知南皺起了眉頭,夏安歌也有些不解的抓著顧知南的衣服袖子。


“鄧老師,付蘭同學沒到。”


鄧文原和聶小青自然也是知道的,26個人,每一天他們都會數一遍,兩個人互相看看彼此,都歎了口氣。


“她家裏有些特殊。”


“特殊?”


“你解釋吧,我帶同學們先早操?”鄧文原對聶小青笑笑,聶小青點點頭。


李曉思也注意到了顧知南他們在說的話,知道昨天那一個特別活躍的小女孩沒有來,她也來到三人旁邊,默默無言。


朝陽終於初升,陽光灑落,可顧知南和夏安歌等人都沒有感到對新生一天的喜悅。


顧知南以為付蘭的爸媽都在外麵打工,他是對的,但不全對。


付蘭媽媽兩年前走了,爸爸一個人在外麵打工維持生計,現在家裏剩她和一個上了年紀的奶奶,腿腳都不方便了,所以家裏基本靠付蘭一個小女孩在忙活。


“我和鄧老師在這裏支教,付蘭同學這是第四次沒來上課了,她奶奶認為女孩子學知識沒用,上不起,付蘭同學很懂事,不拖累她爸爸和奶奶,家裏的農活都竭盡全力的做,有時候我會和鄧老師去幫忙,但被她拒絕了,她不想要麻煩我們任何一個人,這裏的孩子都不想麻煩我們,其實我們也都知道,他們的父母就讓他們認幾個字,可是我們去讓他們知道了外麵廣闊的世界。”


聶小青眼睛有些發紅,不知道該怎麽表述,臉上出現一抹牽強的笑容。


“我們真的幫不上忙,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給他們灌輸一些知識,鄧老師應該和顧老師說了,是我們寫信給節目組,才有幸能見到你們,真的很感謝你們能來,很抱歉我們沒有做好。”


顧知南看著聶小青的樣子,百味雜陳,小房東抓著他的胳膊,同樣沒有說話,李曉思也沒有再說話,這時候不適合說話。


鄧文原和聶小青沒有做好嗎,顧知南隻覺得他們比華國大部分的人做的事情都要酷了,兩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一頭紮進這樣的大山,青春年華能有幾年,這樣勇氣在第一天顧知南就說了。


他真的很佩服。


“我想去看看。”夏安歌抓著顧知南的衣服袖子,小聲的說話。


顧知南習慣性劃了一下小房東的鼻尖對聶小青笑著開口:“我們想去看看,聶老師和鄧老師說一下,我們會把付蘭同學帶回來上課的。”


“我去說一下,我帶路吧?”聶小青不知道昨晚付蘭後來上來過。


顧知南擺擺手,給了聶小青一個放心的笑容:“不用,我知道路的。”


聶小青愣了一下,顧知南和夏安歌知道路?!


但看著兩個人已經開始往下麵走去了,聶小青也沒有再說什麽,隻是默默看著他們走遠。


李曉思拍拍聶小青的肩膀寬慰道:“沒事,我會跟著的。”


聶小青點點頭,目送著他們走遠,回來鄧文原這一邊,他看著聶小青,笑笑。


“不知怎麽的,和直男在一起聊天的時候,他總給我一種萬物萬事都自信的感覺,相信他吧,他可是我們唯一的偶像。”


聶小青嫣然一笑。


小山村的路不好走,住戶分布也沒有像普通村落一樣密集在一起,顧知南拉著小房東都在這些山路上,不平且崎嶇。


顧知南昨晚走過了,那個小女孩剛開始怎麽說都不肯讓顧知南送,可顧知南就拉著她的手不肯走,用老師的威嚴讓她帶著自己走了一遍回她家的路。


李曉思就默默在兩人身後跟著,跟她一起的還有一個攝影大叔,她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話,隻是默默的看著,時間還沒有到,她不該在這時候掃興。


兩間土家木瓦房就是付蘭的家,很老舊卻很幹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