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 大局戰略(4k)(1/5)

阿裏鐵軍在飯桌上分享經驗和戰績,易科掌門人則在檢索阿裏的模式。衛哲不行,那誰行?


噢,繼衛哲之後的又一位接班人陸兆禧,現在的淘寶總裁,他確實是一位老派的阿裏人,從1999年就加入公司,理所當然的能夠捏合阿裏運行的內核。


但在陸兆禧之後,為什麽又是職業經理人範的張勇成為接班人?從職業經理人到傳統阿裏人再到職業經理人。


何解?


方卓被敬了一杯酒,瞬間就自我解答了問題。階段不同了。


從1到10,價值觀有極大的驅動力,驅動著員工和公司一起發展,驅動著中供係遊走在工業區和寫字樓,讓他們搞陌生拜訪,即便在廠門口被狗攆著也要下次繼續拜訪。


從10到100,價值觀的驅動作用已經大大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體量,是資本,它的內在重要性逐漸消解,不再是不能違背的鐵律和共識,也就最終淪為一個象征。


方卓放下酒杯,覺得以被標榜的價值觀這個角度來捋麵前的國內巨頭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要是按照數字來算,麵前的阿裏是什麽階段?10?12?


價值觀仍舊是共識仍舊有約束力,但類似於“狂風行動”在某些時刻明顯是把價值觀裏的部分內容讓位於業績第一?


而這些的發生是在職業經理人的麾下。


所以,從阿裏掌舵人的角度來看,看似常規的錯誤需要進行一次對價值觀的維係修正?


方卓思緒一個飄忽,腦海裏忽然冒出來《聖經》的一句話——不要怕,隻要信。隨即是另一念頭冒出來,雷君曾經在媒體采訪裏說過,他就是想用宗教的一些想法來進行商業,他所理解的小米就是一個商業宗教。


信念,價值觀······而如果作為易科的參照·.....方卓的眉頭皺了起來。


午宴忽然變得安靜,包括剛剛發言結束的中供係大將劉自成也屏氣凝神,自己說錯了什麽?方總對自己做的事有不同看法?


“噢,沒事,走神了。”方卓的思緒被忽然變動的現場氣氛扯了回來,笑著說道,“不是對劉總的分享有意見,是我一下子想到易科的事情。”


他感慨的舉起酒杯:“做公司不容易啊公司做大了更不容易,來,敬大家一杯。


大家一起喝了一杯,方總的思維好像有些跳脫,不過,他這種人和馬總一樣,有時候都是奇奇怪怪的,倒也能接受。


衛哲放下酒杯之後說了一句:“方總對我們劉總的分享有什麽指點?


“中供係鐵軍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