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 龍爭虎鬥(4k)(1/5)

關於冰芯的上市計劃。


兩年時間能不能把與台記的製程差距追入一代以內?


方卓不管是聽梁孟淞、胡正明還是邱慈雲的說法,他們都對此很有信心。


這種信心的來源在於,冰芯依舊在順利前進以及台記放緩了腳步。


現在台記擁有45/40r程的量產產能,尤其,它在去年底也就是三四個月前,準時的上馬了40生產線,已經貢獻了少量的營收。


但是,時間在進入今年之後便有消息傳出,台記的40n品率出現問題,遲遲無法按照預期提升。


據消息人士透露,台記的40工藝可能無法很好的控製溫電率,難以製造高性能GPU芯片,這一情況在它的大客戶那裏隱約得到印證。


而隨著台記最高管理層再度出現變化,它近期的消息很密集,官方宣布已經完成了基於28工藝的可用SRAM單元,預計2010年第一季度開始啟用這種新工藝,屆時會帶來高K介質和金屬柵極技術,可是,並沒有正麵回應40n問題。


總而言之,「小張忠作」CEO蔡厲行率領下的台記既麵臨外部金融危機的影響,也出現了內部技術的問題再加上財報上的數字著實不太好看,這都被外界視為真·張忠重新出山的深層次理由。


不同於台記的管理層震蕩,上下齊心的冰芯45n發十分順利,一月份的時候就已經進行工藝測試。


早兩年,冰芯連春節時間都不得不加班加點的工作,但今年十分遊刃有餘的安排假期和年後衝刺任務,初步目標是第三季度完成風險量產。


如果順利,年底使能具備45n小規模量產能力。


冰芯這樣的前進速度與主流智能機的芯片需求是匹配的,2009年不論易科還是蘋果所能采取的芯片製程都仍舊還是65r後者采用的三星代工在晶圓製造水平方麵也就和冰芯相差仿佛。


但明年的2010年,旗視智能機的芯片製程需求勢必要上升到45n


這個需求從目前來看還是有相對充足時間的。


隻要冰芯在明年之前繼續鞏固高通這個大客戶,再加上智能機全球出貨量的進一步增加,今年還有接近3億美元虧損的冰芯很快就能完成自我造血的正向循環。


所以,即使兩年時間之內能把差距拉近,冰芯似乎也不急著上市。


於方卓的思考來看,冰芯短時間內的融資需求都能夠滿足,壓根不用火急火燎的上市,真正需要考慮從二級市場募資是更先進製程翻番投資的情況。


比如,28n產線至少需要30億美元的投資。


如此這樣的投資,即便冰芯已經能夠正向造血,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