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 義不容辭(4k)(1/5)

金融風暴席卷半導體行業,作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記也沒能幸免。


據悉,台記對11月的營收預估很悲觀,認為將會遭遇同比30%以上的下滑,而台記去年11月的單月就拿到9億美元的營收。


這個消息未經考證,但台記開啟的裁員動靜是實實在在的呈現在了方卓的麵前。


台記一直是冰芯盯梢人才的重點目標,自打04年廠房建設結束就使用獵頭公司頻頻進行接觸。


隻是,前兩年的效果都不好,那時沒離開台記的梁孟淞態度算是一個縮影——冰芯是哪個犄角旮旯冒出來的晶圓廠?


後來隨著130nm、90nm,尤其是65nm製程突破的消息,冰芯的高薪才算有了站在水平線上的吸引力,隱然便是內地第二個可以納入考慮的中芯。


從04年到08年的4年時間,冰芯一共隻從台記挖了不到40名工程師,實是在挖人方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折。


這一次,台記在新上任掌門人蔡厲行的領導下,內部開始使用績效等標準的淘汰,明麵上的數字是5%,但冰芯的獵頭多方求證,可能還會更多一些。


這意味著擁有將近3萬名員工的台記可能會向行業陸續輸出上千位人才。


方卓很喜歡這位蔡總裁的決斷。


其實,蔡總裁今年的處境和許多接任創始人的領導類似,往往都不得不關注也不得不優先對報表上的數字負責,不然,股東對股價不滿意,他自己也對自己做出的成績不滿意,位置同樣不會那麽穩固。


這種情況之下,過去旨在幫助落後員工進步的人力優化計劃就順勢成為裁員的武器。


按照慣例,已經在進行的裁員顯然會在年後迎來高峰。


除了全球代工龍頭的台記,落後一籌又與台記號稱“雙雄”的聯電也同樣開啟了規模不小的裁員。


不同於遙遠的德州儀器,地處寶島的台記與聯電的工程師在選擇內地作為落腳地時就少了很多地理上的難度,而且,冰芯裏也有為數不少的台係高層。


稍微瞧一瞧,冰芯的這位首席技術官和台記曾經的CTO胡教授好像啊。


再瞧一瞧,冰芯的這位聯席CEO和台記曾經的資深研發處長梁博士好像啊。


認真瞧一瞧,不少骨幹中層也和曾經的同事好像啊。


他們都在冰芯下崗再就業,我們過來似乎也不是不能接受。


基於這樣的種種因素,方卓連續開了個幾個冰芯的線上會議,要求在接受失業員工這一塊務必要以快打慢,務必要迅速快捷的先把人弄過來。


冰芯的產能利用率也在下降?


沒問題,撐得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